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與金庸「歷史性對話」 南北二俠惺惺相惜

2018-12-16
■二月河位於河南南陽老家居住的小院。  中新社■二月河位於河南南陽老家居住的小院。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二月河是帝王小說的寫作高手,但鮮為人知的是二月河和女兒都特別愛看金庸著作,常一起閱讀,一起討論,樂此不疲。據封面新聞報道,許多年來,二月河與金庸相隔甚遠卻惺惺相惜。他們倆一個文心鐵膽,「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一個縱橫歷史,刻畫清代帝王三部曲,一手寫盡康乾盛世。

金庸和二月河曾有過一次歷史性的會面。2005年12月16日,深圳開展全民讀書月活動,邀請金庸和二月河參加。「在歷史的天空下--南北二俠金庸、二月河深圳對話」。當年適逢金庸武俠小說創作50周年,二月河剛度花甲壽辰,81歲的金庸與60歲的二月河,歷經滄桑,體察人情,兩個老頑童,開心論俠道,成文壇盛事。

金庸愛《雍正》:創作依史據

二月河認為前100年沒有出現金庸,再過100年上帝也不可能再賜我們一個金庸。這是一種機遇,是天、人、地互相感應,才能出這樣的作品、這樣的人。

金庸則直言自己非常喜歡二月河的作品。他透露最受吸引和感動的是《雍正皇帝》。因為本來中國寫雍正的小說很多,都是把他作為反派角色來寫,二月河首把雍正作正面人物來創作,使大家對雍正的處境很同情,而且也是有史據的,從此改變了國人的觀念。

金庸還表示,能感覺到二月河就是個很典型的小說裡的北方人物,豪爽健談很風趣,是個好人,願意跟二月河交好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