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反腐論述矚目 王岐山稱知音

2018-1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 二月河是全國人大代表,從2003年至今連任,一直是兩會期間媒體「圍追堵截」的「明星代表」。他被媒體問得最多的便是有關反腐的問題。

「歷史上沒有因反腐而顛覆的政權」、「(中國官方的)反腐力度,讀遍(中國古代)二十四史都找不到」,二月河歷次的反腐論述都受到社會關注。

他說,中共反腐在「秉刀斧手段」對腐敗官員絕不手軟的同時,還「舉菩薩心腸」保護正直的官員,挽救險入歧途的官員,構築「不想腐、不願腐」的堤壩,把反腐行動深入化。

他關於反腐的論點,還一度被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稱為知音。他的部分關於反腐的散文和小說片段集結成冊,命名為《二月河說反腐》。

自稱不會管人不宜當官

二月河生前也曾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說自己不適合當官,「管人管錢的事我都不會,覺得沒意思。當官了,無非用車方便,房子大一點,僅此而已。這對二月河不重要,讓我去講課的單位都有車子接,我老兩口住的房子也挺好。」

二月河反腐金句

現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鑰匙要放在民眾手中。

腐敗一般不會導致國家速亡,怕的就是蔓延嚴重,最後導致併發症爆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