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激活世界經濟 贏得全球讚譽

2018-12-16
■40年來,改革開放讓中國經濟的活力之泉盡情噴湧,也讓世界經濟的海洋澎湃激蕩。圖為2018年5月8日,在土耳其安卡拉,觀眾在國際高鐵大會上體驗中國鐵路檢票閘機。 資料圖片■40年來,改革開放讓中國經濟的活力之泉盡情噴湧,也讓世界經濟的海洋澎湃激蕩。圖為2018年5月8日,在土耳其安卡拉,觀眾在國際高鐵大會上體驗中國鐵路檢票閘機。 資料圖片

亞行副行長:「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人類前所未見的偉大成就」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發端於1978年的改革開放,創造了中國發展的「人間奇跡」,也成為世界發展進程中的耀眼篇章。「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人類前所未見的偉大成就。」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斯蒂芬·格羅夫不久前發出的由衷之言,道出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1979年8月,美國外交官傅立民到訪中國。他在北京街頭散步時看到有人賣湯麵,就問賣麵的人:「你是哪個單位的?」對方回答:「我是個體戶。」

這是傅立民第一次聽到「個體戶」這個詞。他當時就意識到,一場史無前例的革命正在中國開啟。40年來,改革開放讓中國經濟的活力之泉盡情噴湧,也讓世界經濟的海洋澎湃激蕩。

經濟騰飛 成果全球共享

「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向世界傳遞開放共享的鮮明信號。

對世界經濟來說,佔世界人口約五分之一的中國經濟增長本身就是一個重大貢獻。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9.5%,增長速度和持續時間都在全球範圍內名列前茅。

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源和穩定之錨。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從中國經濟增長中獲得巨大機遇。

1984年3月,德國西門子公司首任中國首席代表于爾根.奧貝格第一次來到中國,當時西門子在中國僅有一個不到10人的代表處。如今,西門子在中國幾乎所有重要城市都設有辦事機構,員工總數超過3萬人。奧貝格慶幸公司趕上了中國「春天的潮流」。

共贏共生 投資非洲基建

中國不斷加大對非洲、拉美等地區國家的進口,還通過「走出去」戰略加大在發展中國家的投資力度,有力推動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

突尼斯人盧特菲.拉吉米自稱是「中國合夥人」。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水電建設集團在突尼斯招聘機修工,拉吉米謀得一份在工地上修車的差事,由此開始了與中國企業的合作。2015年,這位曾經的機修工以合夥人的身份與中水電聯手組成聯合體,成功中標突尼斯西部一個大型水壩項目。「如果沒有中國企業走進非洲,就沒有拉吉米的今天。」

相通則共進。從引進來到走出去,改革開放為中國和世界打通了雙向互動、共贏共生的發展之路。

抵禦危機 捍衛多邊主義

多年來,中國成為抵禦國際金融危機的中堅力量。在東南亞爆發金融危機期間,中國堅持人民幣不貶值,為亞洲經濟早日恢復作出重大貢獻;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中,中國多種措施並舉,為恢復世界經濟穩定發揮了特殊作用。

中國已成為經濟全球化重要捍衛者。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衝擊多邊合作的當下,中國作為世界上10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高舉貿易自由化旗幟,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