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長期搞封建迷信 中船原總經理被「雙開」

2018-12-18

香港文匯報訊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日發佈消息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據中新社報道,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日前對孫波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立案調查,孫波違反政治紀律,背離黨中央的要求,損害國有企業利益;在接受巡視期間,隱瞞實情,欺騙組織;長期搞封建迷信活動。

孫波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接受組織談話時,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利用職務便利,為其家屬違規調動工作,違反了組織紀律。違規為親友經營謀取利益,違反了廉潔紀律。濫用職權使國家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涉嫌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通報稱,孫波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幹部、國有企業負責人,搞權錢交易,收受賄賂,在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嚴重違反黨紀,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由國家監委給予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公開資料顯示,孫波1961年出生,研究生學歷,高級工程師(研究員級)。他曾任大連造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2009年12月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兼任中國船舶重工股份公司總經理、大連造船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2012年4月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2015年3月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另據《新京報》報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山東省紀委監委消息指,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杜克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據公開簡歷,杜克平出生於1961年9月,早期曾在對外經濟貿易部工作,後進入中國化工進出口總公司工作。2006年,杜克平任中國中化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兼中化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化肥中心主任。;2010年出任中國中化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2017年4月,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發通知,免去杜克平的中國中化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職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