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新時代,新的起步

2018-12-27

思 旋

明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了,新中國走過波瀾壯闊的70年,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受世人所讚羨的奇跡:毛澤東使中國可以站起來,開放改革先導者使中國富起來,主導中國踏進新時代的習近平使中國強起來。

今年欣逢開放改革40周年,全國人民和媒體都鋪天蓋地推誦讚美40年風雨兼程路。中央電視台最近播了兩輯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和《必由之路》,充滿了政治藝術性的文藝經典,勾起全國人民開放改革40年的經典回憶。思旋每當看到這些紀錄片,耳邊響起主題曲《春天的故事》,心中激動興奮。為一個中國人有如此偉大的經歷而感到無比自豪和驕傲。

在眾多慶祝活動中,受到世人特別是中國人注目的是12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中作重要講話。就本人的體會,我認為習主席的講話不但令人們上了有意義的愛國主義教育課,而且習主席精彩的講話中引經據典,與現代務實的事跡,說出精彩的金句。令人們也上了一堂中華文明文化的課。根據宋代理學家張栻:「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知與行的相互作用,互為影響,相互促進。

習主席又引用《史記》中的一句:「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還引用了管子的一句:「事者,生於慮,成於務,失於傲。」這些警世語,對於一個政治家、工商界或普羅大眾,都有借鑒的地方。

整個慶祝大會,全場程序安排溫馨感人。習主席在致詞中特別提到歷任國家領導人包括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等,表揚他們為國為民的偉大貢獻,而大會亦安排了一百位改革功臣,表彰他們所作的貢獻,贏得全場起立向這些功臣鼓掌致敬。思旋仔細聆聽其中榜上英雄,包括香港同胞在內,有愛國愛港的工商團體中華總商會先後會長王寬誠、霍英東和曾憲梓等,為女性爭光的陳馮富珍亦榜上有名,相信是與她曾在世界衛生組織擔當總幹事期間處理及應付災疫有功而獲讚賞,香港人亦感與有榮焉。

習主席在致詞中強調︰十個始終堅持、三個充分證明、九個必須堅持等。習主席揚言或遇驚濤駭浪,改革不停步。人們總結改革開放40年所走過的風雨兼程路,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帶領下,開放改革工程與時俱進、騰籠換鳥、創新科技、發憤圖強,才取得如此傲世成就。

習主席又再強調,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這是新的起步,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圓中國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