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祝高雄2019年騰飛﹗

2018-12-27

小 臻

剛過去的聖誕節不僅是普天同慶的節日,在台灣更是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勝出的各縣市首長就職典禮,非常熱鬧,有媒體盤算指花費最高的可能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最節省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柯文哲沒邀請貴賓沒辦典禮,短短4分鐘交接後,即立刻開始工作。當然啦一個人氣高企當選,一個驚險連任,而且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仍在申訴選舉無效,一個如此大型選舉差幾千票實在不算真贏,何況仍有不少爭議。而藍營如今重掌失落20年執政權的高雄會記載在歷史上的,世界人關注,值得盛大些。赴會祝賀的人擋也擋不住,花300萬台幣已經不多了,柯文哲宣誓就職全程只花4分鐘,也花15萬,按時間計比例也不少。任何事總有人挑剔,何況正如韓國瑜所講整個2018下半年,高雄的一舉一動成為華人世界的焦點。他把就職典禮移至愛河畔舉行,看得出其目的也是趁機宣傳他要發展這地方的觀光業。所以近日與台灣旅遊業朋友通訊息時都祝福他們行業早日重生﹗

韓國瑜上任市長即表明不搞政治拚經濟,讓高雄人過好日子,讓世界看見高雄,自然多人支援,香港地產商立即有反應去探究投資可能性,台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向高雄市採購500萬元農漁產品,並將帶團隊和協力廠商到高雄評估投資高雄。連知名導演李行也出力,並計劃帶領海峽兩岸影視界人士幫忙共為高雄影視產業扎根。高雄市要以1到2年時間把高雄影視產業衝起來。電影是綜合藝術,包括聲光、服裝、舞台、場景、音樂、後製,韓國瑜認為現在很多影視後製都給泰國賺走了,當然要把影視產業相關的錢賺回。高雄有很多既有空間可以使用,又不用花大錢,不單說電影電視、美食文化、觀光醫療產業都可立即發展。會按高雄市民可以接受開放的程度放寬陸資投資高雄、購買房地產。

而自稱「賣菜郎」的韓國瑜上任即夜宿已有40多年歷史的高雄十全果菜市場,夜宿果菜市場不是做騷,目的是希望了解攤商有什麼困難和拍賣作業還有什麼成長空間,如何關心這些睡眠被切割零碎的勞工半夜上班很辛苦。他凌晨3點起床巡視攤商進貨和果菜拍賣作業評估是否改建為現代化觀光市場。他步伐很快。

一向喜歡留意一些領導人的致詞,因為從中反映了其風格。看韓國瑜就職演說最聰明是︰引述余光中先生的詩《讓春天從高雄出發》,讓春天從高雄登陸最激情的一段是︰「從今天起,高雄市屬於全體高雄市民,它不屬於任何政黨,也不屬於任何派系,在市府團隊的心中,沒有圍牆、只有道路,在高雄市民的眼前沒有顏色、只有幸福。」

最打動人心一段︰「對於一條負債三千億的巨鰲而言,脫胎換骨的騰龍一躍不可能一蹴可及。我為未來四年的任務所寫下的︰高瞻四海貨暢流、雄企八方人和通、起心包容愛鄉土、飛鰲港都化騰龍。」在此祝福高雄2019年騰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