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天青色等煙雨

2019-01-01

付秀宏

在這個輕寒的冬天,天青色像一個鬱鬱寡歡的女子,但眼眸中還滿是期待。「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你,在潑墨山水畫裡,你從墨色深處被隱去......」一首《青花瓷》曾款款唱到,「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其間,寫盡了江南萬種風情。雖然每一段青春都會蒼老,但哪個女子--不希望記憶裡的他,一直都是光澤似錦般地等茼o。

握茷C花瓷的茶盞,之中有輕暖,寶物之光泰然自若,聽茈V夜初雪的聲音,想茪悗C色這種最珍貴的釉色,要等雨過天晴後才能出現,突然有一種明月碎在舟槳上又復歸的感覺。不用想寒星與東山,疏影中的圓月似有歌聲飄來,蝙蝠像穿夜影衣的使者在音符之上潛行,有了心底的初心之愛,就有滿滿的暖。

天穹下,百影、千燈、蕭蕭之聲不是落葉,而是我行走的足音,我在寒冷中有時會高吟一章詩:煙雨欲來又止;實即空,空即實。於是,在淺笑安然裡握一管墨筆,在素色流年裡寫上一句天青色,何先生望茧屁布搢茯搘h,連聲叫好。何先生和我是鄰居,已生活了好幾個年頭。

我在小區裡常隨便走走,被精緻走廊兩旁紫藤落葉墜地和枯枝爆裂的氣息包圍了。而何先生則是性情中人,圈起一小片地,種了「玉田青」的大白菜。晚風吹過,已包芯的大白菜並沒有多少動靜,只是外緣青綠的葉子內斂地捲荂C「玉田青」的正面與反面的顏色是不一樣的,正面是一般的綠色,而反面是深邃的綠色。有一次,我對何先生說:「和你住在一起,真是飽眼福了。」

何先生聽後,非常高興,說:「天青色是一種感覺,等煙雨只是緣分。在『玉田青』這個俗物裡,能看出很不俗的氣質呢。」回去後,我欣然寫了「何處天青色,君心即家園」送給他,他得之奉若至寶。記得去年,我一路沿茷p厚積雪中踩出來的腳印前行,卻見何先生戴荋硒U把積雪鏟到收割後的白菜地裡,頭上直冒熱氣。置身其間,我感到何先生像似小區的僕人,其實他心裡一定想--自己是這裡的主人呢。腳下的積雪被清理寬敞了,便最愛看雪後的晴空。天青如碧,青透無比。微小的雪粒,掠過寒澈的空氣,掠過人的鼻翼,萬物肅靜,廣袤的天際鋪展而去,周圍像靜寂的海,天青色就趴在心靈的隧道口。你如果從來沒有真正感覺過這種寧靜,那麼就像我一樣,從雪後的天青色裡,用眼睛和耳朵去領受。閉上眼,那種天青色好像是平躺茠滿A又是聳立的,更是飛動的。

我想,此時南方可能還沒有降雪,即使有雪也是小雨夾雪。這樁清冽的供享,不一定得到。但南方樹木b蘢,卻另有一番洞天。深圳一位江姓朋友,喜歡在雨過之後、空氣清新如水的日子,去河涌下茂盛的小葉榕樹下流連散步,天與樹的顏色驚人地相似。隨蚆 ̄升起,便真有天青色等煙雨的韻味了。翠色連綿如雲,綴蚥S水的樹葉重疊密匝,因重力作用,枝葉微微下垂......天青色等煙雨,是心底的顏色與大自然顏色的心心相握。並不是真的等雨來,那只是可遇不可求的緣分。據說,燒製天青色這種瓷器,開爐那一刻需等待煙雨濛濛的天氣,如此溫度與濕度契合後,才能鑄就渾然天成的天青色。一個「等」字,在被動、無奈的背景之下,又交織虓R與相遇,很奇妙。是呀,沒有人「等」,哪裡會有下一個與之相遇呢?

「何處天青色,君心即家園」,我和鄰居何先生之間發生的那些故事,充滿了相知與和味的情趣,於是才會有那幅書法的產生。這好像是「等」出來的,又好像不全是,但首要是懂對方才行。依稀記得幾年前某個冬日雪後,我說:「我,在森林公園。」何先生在微信上回:「你等我。」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哪怕頭髮上有絲絲吹雪,我在等你。

但是,青色不因為「等」就熱鬧了,它總跟沉默聯繫在一起,青沒有那麼明亮。有一種最澄澈的青,就是雪後天空的青了,索性可以叫作「空 」,百分之七十二的藍色,百分之十三的紫色,再加百分之七的黃色,那便是天空的顏色了。在微弱的天青色中,畫家喜愛捕捉那些煙雲的魂魄軌跡。有時,青色是沾染憂愁的,像一個女人在黑暗中撫摸一個摯愛男人的臉。他的臉上都是眼淚,卻沒有任何狼狽相。

那青色發亮的眼淚,攪得人心痛的樣子。慢慢洗淡,慢慢回味,緣來緣去,落地成花。所有的天青色的遇見,都會在時光深處、生命深處、情感深處。青雲、青煙、青苔、青荇、青春、青b、青瓦、青燈、青冥劍、青箬笠--彷彿只要與青一配上,就無端地有了詩情,有了意境,有了內涵。宋徽宗是失敗的政治家,卻是一個成功的藝術家。他曾夢到自己行走在蒼茫天地之間,一道閃電伴隨響雷照亮了瞳仁。一瞬間大雨傾盆,宋徽宗慌忙尋找躲雨的地方。可還沒待他找到,卻又雨收雲散,天空放晴。這時,天與地交匯處,一抹天青色漸漸顯露出來。那青色溫潤如玉,明亮但不刺眼,如水般--滴進了宋徽宗的心裡。醒來後的宋徽宗,對那一抹青色念念不忘,於是下旨「雨過天晴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汝窯的天青色才得以問世。

炊煙裊裊千萬里,唯美卻瀰漫蚍~愁傷感。一縷一縷的青色,纖纖地織入一條條的雨絲中間,遙不見的山巔、林間、河灣,讓心弦澹淡。而虛擬般翕動茪葅F聲線,最終會使兩個知心人交集百感。世間若真有人--能用等天青色般的耐心,靜靜等荍A,那便是一份美好而純真的深情。經過歲月磨洗,清瞳自成青黛。與周遭相容並蓄,寶光升起之時,也一定受過了書香暈染,那裡面映荍麛M照,映蚅爰,也映蚞摮毀搕諈漪~練。你的臉龐,透茈~物相融的親切,恰是不奪人、不奪鏡的當口。為什麼你輕輕地唱蚨q,因為你懂生活,懂歲月,有煙有雨,才可能衍生天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