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狗去豬來

2019-01-01

興 國

今天是2019年的元旦,現代人多數用這一天表示新的生肖年的來臨。用這樣的觀念來看,今天就是狗去豬來的日子。用中國傳統的俏皮話來說,今天是狗熊彈琴日子──沒音,也是豬八戒見到高小姐的日子──改頭換面。

過去一年,如果有什麼狗咬門板──吃不開的時日,祝願今年都能順順利利過去;如果有些什麼不愉快的事情,也祝願那些不愉快的事像肉包子打狗那樣,有去無回。

新的一年,祝願人人都可以過些在豬圈裡養駱駝──非常突出的日子;喜歡煲劇的人,祝願他們每一部熬夜去追的劇,都能像叫花子啃豬蹄那樣──看得津津有味;對於那些遇上困難的人,祝願他們像《水滸傳》裡的林沖到了野豬林那樣──絕處逢生;對於那些有本事卻未遇知音的人,祝願他們能夠像豬八戒騰雲駕霧那般──大顯身手。

說真的,其實狗和豬的俏皮話和歇後語非常多,但好的話語卻極之稀少,多的都是用來形容不堪的事情。根據編撰俏皮話和歇後語的人所想,當時的狗和豬的形象都是不太好的,可是那是從前的想法,如今的狗已經成為不少家人的良伴,可以和狗說些知心話,而且有些話也只能說給忠實的狗來聽而已。更有些豬也已成為一些人的寵物,活得比窮苦人家更好。所以,現代人應該多編一些有關狗和豬的良好方面的俏皮話和歇後語,發揮一下現代人的創意才對。

我們的政府不是正在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嗎?可惜資源都偏重在科技的創新方面,而忽略了文化產業的創新。當然,科技創新是現代世界競爭的最重要的一環,但文化產業的創新,也不能輕忽啊。在狗去豬來的新年裡,期待能有多些文化的創意出現。更祝願讀者「豬」事順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