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新年願望

2019-01-01

昂膛山人

恭喜﹗恭喜各位﹗今天正是2019年1月1日元旦,新年自有新希望﹗

通常我們均留待舊曆新年,今年2月5日才是正月初一,到了那天,我們才慣用「恭喜發財」互相祝賀的﹗舊曆明年的「立春」卻剛巧是在年初一之前一天﹗即2月4日,可惜那「立春」並不是假期;否則2月3 日(星期日)至年初三(2月7日)便有連續五天的假期了。

新年第一天,當然也應該向各位拜年的,恭喜各位讀者身體健康,如意吉祥,事業成功,家庭幸福﹗當然也要加上一句「恭喜發財」﹗

其實,我們港人還有7月1日,也可以當作是新的一年的。因為香港回歸是由1997年7月1日開始的,至今天不覺已有21年零六個月了﹗50年不變已過了21年半了,至2047年6月30日已愈來愈近了,真的是光陰似箭﹗所以,除了恭喜各位發財之後,也希望50年不變之後,也繼續可以維持不變﹗但願香港能永遠保持香港現時的光采。與祖國同步前進,屆時中國已可能是世界上最強的第一先進經濟大國的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中國已受日本的侵略,再加上八國聯軍等的打壓,中國當時也只有四億五千萬人,今天應該是已增至十三四億了。但由於知識普及化,過去中國要靠規定每對夫婦只准「一孩政策」,因過去國人有五六個子女或以上也是很普通的。

回想大約1957年時,本山人在崇基讀社會工作系,在香港家庭福利會實習時,曾被派前往受助家庭勸告他們應開始「家庭計劃」,主題是「節育」;當時本山人也只是二十歲未婚,竟然大膽勸各家庭主婦有了兩個孩子之後便應該節育,還給她們取笑︰「先生,你仲未結婚,你懂得乜洇r﹗」但七八年之後,香港流行那句口號是︰「兩個就夠晒數﹗」成為家傳戶曉的「常識」。近來,祖國的「一孩政策」也放鬆了﹗即使多生第二胎也不會受罰;據悉,有些地方也默許可以生三胎了!所以,時代是進步的。由於資訊發達,推行社會教育是比以前方便和效率比較高一些。

但資訊發達,卻使我們這輩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家生活艱辛﹗因為資訊太多,手機上的字太細,而且使用手機手法幾乎日新月異,使我輩長者們真是遠遠墮後,努力追上潮流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本山人希望那些科技先進人士,在生產時代新產品時,也請考慮一下老人家的接受能力;或者出產新產品時,也應考慮同時增加一些操作,讓老人家也可以跟得上時代的玩意。那就真的是功德無量了。

至於培育年幼的一代,也希望不要操之過急,讓小孩子們真的能夠享受孩童的樂趣,幼兒教育也是一盤全新的學問,希望政府能考慮增加撥款,增加幼兒教育的老師和鼓勵研究如何將幼兒教育趣味化﹗千萬不要以為吸收新知識是唯一的目的,最好能減少考試之類的「緊迫」行動,同時也要留意家長的教育,家長們有時為了要望子成龍及望女早日成鳳,一時不察,可能「愛之」反而變為「害之」的行動。

但願各位讀者,趁今天是公眾假期,而且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時,盡量爭取機會安排與家人及孩童們一同慶祝新年的來臨,使他們能愉快地度過這個新年的第一天﹗是所厚望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