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娛生樂與「路」】愛義傳承的力量

2019-01-01

路 芙

在娛樂圈要找有情有義的大明星並不容易,而肯關心粉絲的更甚為少。我25年前入行便當上藝人保母,當時幼稚的我走到五光十色的演藝圈當然快樂,然而也見到光怪陸離的成名後病態生活。

但唯獨是梅姐(梅艷芳)給我感覺不同;還記得有一次我已是DJ要做外景訪問時遇上梅姐及劉德華(華仔),兩人坐在一起,我便上前邀請訪問,但因為沒有_坐,所以我便蹲荂A手上拿蚇音機預備訪問,梅姐突然叫華仔坐過一些,給我半張_和梅姐坐,他們二人的舉動實在令我感動,因為當時我只是一個小DJ,而他們二人已是天王天后,真的不敢相信可跟天后Share一張_坐。而這些行為也令我開始更留意梅姐。

到另一次是梅姐經理人生日,我是席上客,那晚經理人恐怕天后出現令眾人瘋狂,所以沒有約梅艷芳,但梅姐突然致電經理人說可否參與生日會,之後她便到了飯店和我們開心聚會,全晚晚飯她沒有擺款,反而跟我們打成一片。她真的不似天后,而是一個純純的小女孩般容易親近,非常可愛。

其實有這平易近人性格的梅艷芳自四歲開始了她的演唱生涯,與家人在荔園、啟德遊樂場賣唱。1982年,在無邦q視及華星唱片合辦的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中以一曲《風的季節》勝出,星途由此展開。梅艷芳是華人樂壇少有的女低音。風格是冶艷前衛,舞台衣茧媊R大膽,風格千變萬化。

2003年,梅艷芳因病逝,終年40歲。離世前對事業上的輝煌與感情生活上跌跌撞撞時有所憾。無數人哀痛「一個時代的終結」。梅艷芳一生敢作敢為,努力拚搏,常有為善不甘人後的義舉,香港人都懷緬地稱她為「香港的女兒」。她的銅像於2014年在香港星光大道豎立,銅像底座有題字「香港女兒梅艷芳」,香港藝人中只有她跟李小龍有個人銅像。

梅艷芳一生珍惜朋友、交遊廣闊,她在娛樂圈裡是公認的豪爽與仗義。正因為這種真誠、博愛、俠義的性格使她成為演藝界尊崇的「大姐大」。 梅艷芳身上,更有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感與責任感。這種使命感和責任感讓她在成名後努力提攜後輩,同時依舊關心香港慈善事業和社會公益事業,哪怕是在患病之時也未曾放棄。2002年,梅艷芳在慶祝入行二十年的紀念節目上對大家說:「我在娛樂圈闖蕩二十年,四個字概括:『友情歲月』!」梅艷芳曾這樣形容她對友情的看法,「有人擔心我交友輕信,會被人利用,但我覺得那都是一種『施』,『施比受,更有福!』,不計較有否回報,其實都很開心。」所以,感恩香港娛樂圈曾有梅姐出現,讓我們知道愛要傳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