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做對這件事就能從蝕錢變賺錢

2019-01-01

王嘉裕

首先,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為什麼很多人都很努力,卻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呢?

大家也認識到很多人,他們很努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許是喜歡唱歌,日日夜夜都能唱,就算沒有酬勞也願意去唱;還有一些人很拚命地工作,每天朝七晚十二地拚搏,毫不放過節假日,但也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成功。

這究竟是什麼原因,有人能獲得成功,有些人卻永遠碌碌無為呢?

可能你會說,輕易成功的人,是因為他是富二代,成功與否,就看有沒有一個富豪爸爸。如果你這麼認為,我可以客觀理智地回答你,不可否認,出生於富裕的家庭、有個富豪老爸,會得到很多幫助。比如有不同的關係網、充足的資金。但是我相信,你也認識到很多富二代,他們在開始創業時,的確擁有優於別人的豐厚資金,風光地開張他的店舖。但是,如果他並沒有自己真正的能力,在五年之內,絕大部分人的創業都失敗告終。

我曾跟大家分享過的,我們不能決定環境因素,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態度。很多先天因素,比如是否出生在富裕家庭,有沒有富豪老爸,這些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但先天因素給我們的影響不會很大,因為絕大部分的後天因素,都掌握在我們手中,比如我們的態度,是完全由我們自己決定的。

回到開始的問題,為什麼有些人能成功,有些人卻注定碌碌無為?其關鍵就在於,有沒有打破自我限制,是否堅定不移相信自己。

其實人生的唯一限制,就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限制。你畏懼失敗,潛意識裡認為自己做不到,那你的一切行為就只能在這個限制中。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有句話說:做得到和做不到,其實只在一念之間。給自己設置更高的目標,你的行動就會依照高標準去努力。比如你很喜歡唱歌,你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成為亞洲的一代巨星。那麼,你就會根據這個標準好好努力,這個目標促使你每天都要有進步。你潛意識裡每天都提醒自己,要達到那個水平。

同樣地,想一想,你最初創業時,樹立的是什麼目標?你是想成為行業中最好的一個,還只是覺得順其自然、做好自己就好了呢?其實,態度決定高度,很多時候並不是其他因素阻止了你成功,而是你自己限制了自己,這也是為什麼那些人注定永遠碌碌無為,因為他們只知道埋頭苦幹,卻沒有反思過自己的目標。

總而言之,創業成功與否,取決於你給自己設置的限制,取決於你給自己設置的標準的高低。如果你已經在創業,不妨回頭看一下你給自己設置的標準,是否還可以提高?

有哪些方面還可以改進?不必害怕自己做不到,只有打破自己的限制,才能謀求向更高處走的路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