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聖誕大餐

2019-01-01

伍淑賢

聖誕大餐,對我輩港人小時確如魔法吸引,畢竟窮家孩子從不相信有聖誕老人,最實際是吃下肚的大餐。有朋友仍記得當時她老爸,每到十二月都說要帶老媽去吃聖誕大餐,一年復一年,最後都沒實現,兩老也早作古。 其實聖誕大餐這東西,即使袋中有錢,也需在恰當時機有伴兒一起吃去,才會開心。上周聖誕前夕就約這位朋友,加一個談得來的親戚,齊齊吃去。

要重溫兒時滋味,當然不是上六星酒店,而是去那家以瑞士雞翼和乾炒牛河馳名的港式「豉油西餐」餐廳。聖誕餐單除了有火雞火腿、瑞士雞翼、蟹餅等頭盤,和燕窩雞茸湯或海皇龍蝦湯之外,主菜則五款選一:燒乳鴿、煙倉魚拼吉列石斑、波士頓龍蝦尾、安格斯肉眼扒或西冷扒,甜品是芝士蛋糕,配橙汁、即磨咖啡或西茶,取價五百多元,以今天物價不算貴,但奇怪在甜點不是聖誕必備的布丁,有點失望。

經理解釋說布丁不合中國人脾胃,改了蛋糕,我將信將疑。我們本來又想額外另點勁有冬日氣氛的火燄雪山 Baked Alaska,怎知經理又說聖誕前夕,廚房專注做大餐,不供應零點食物。正躊躇三個人點兩份聖誕餐夠不夠,經理也直話直說,說夠吃有餘了,便作罷。

東西上來,果然不錯,又以煙倉魚最雋永好味,牛扒卻不成,調味汁太多,似水浸,真是西餐當中餐煮而遭滑鐵盧。不過佳節相聚,主要是痛快聊天,親戚講起他過世的父母與美麗的細媽之間的恩怨情仇,朋友講以前放洋讀博士學位的經歷,我則忙於吃和聽,已非常豐足。離開時,發現鄰座竟在吃另點的乾炒牛河!可惜離開後才記起經理曾說過當晚不設另點,不然必追問到底。

記得小時候有年聖誕節,爸媽在眾多子女中獨帶我一個去吃餐,三人都「盛裝」--爸穿上班西服,媽 穿 西褲,我好像穿了條繡茠鰴膜膝J的工人褲,坐車去旺角。吃什麼早忘了,只記得路上的閃閃燈飾,和那頓本來很開心的晚餐,最終是以爸媽吵架收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