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難忘當年擠火車

2019-01-01
■火車。網上圖片■火車。網上圖片

朱文興

在豬年春節來臨之前,我不由得想起了四十多年前往事--為回故鄉上海過春節而半夜起來排隊買火車票、到濟南站拚命擠火車的那些艱難歲月。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我大學畢業經解放軍7350部隊浙江長興縣長崗嶺農場勞動鍛煉一年半,再被分配到山東濟南工作。離開農場前,浙江籍的連長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對我說:「山東可是個窮地方啊,你乘火車發出『轟隆隆、轟隆隆』的聲音,就是告訴你『山東窮、山東窮』;火車停車時發出的『嘰嘰嘎』、『嘰嘰嘎』的聲音,就是『地瓜乾』、『地瓜乾』的諧音。山東可窮了,連大米飯都吃不上,天天吃地瓜乾!」

乍從長江口來到了黃河邊,吃不上大米飯等生活習慣的不適應、生活水平不如江南等困難,還在其次;每年春節買回滬火車票、到火車站候車、擠火車的艱難,才累人累心呢!

火車票貴。46年前,從濟南到上海的一張硬座火車票是18元5角,幾乎佔了我月工資的一半。那時我的月工資只有43元5角,春節回一次老家,來回的火車票再加上兩頭的汽車票,正好把一個月的工資全花光,弄得白手起家的我一年到頭手頭都很拮据。

買火車票難。那時買火車票沒有預訂這一說,每年春節前,我都要一清早五點多鐘就餓茖{子、摸荈癒A從住處十畝園東街步行到剪子巷售票處排隊,等我到時,長長的隊伍已從售票廳的大門外一直延伸到狹窄的小巷裡,大家不停地互相叮嚀,切不可給加塞者以可乘之機。到八點鐘售票大廳的捲簾門升起來時,人們一擁而進,奔向南向、北向、東向3個不同方向的購票窗口,進行第二輪排隊。只要能買到票,餓和累都不在乎了!

到火車站難。那時沒有出租車,也沒錢乘坐出租車,只有從解放橋擠1路公交車,到經二緯三路下車後步行近800米 ,才能到火車站,很不方便。

等候上車難。尤其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有了孩子後,春節前到火車站等候上車就更難了,既要拖兒帶女,又要把裝有紅棗核桃等土特產的大包小包肩扛手提,為了怕誤點,往往提前一兩個小時就到了窄小冰冷的候車廳,座位太少,只好站荂A慢慢向前挪步;好不容易檢了票,進入月台,來了火車,下車的旅客和上車的旅客在車門口擠成一個疙瘩,車上的旅客有的乾脆就從窗戶裡爬出來,也有等車的旅客從窗戶裡爬進去。

上車晚了不僅找不到座位,連行李都沒地方放,春節擠火車猶如經歷一場緊張的戰鬥!至於這綠皮火車雖不供開水不賣飯,還要坐一天一夜,都不算苦啦!擠上火車就是勝利!1976年臘月27日 ,我帶3歲的兒子回滬,等擠上車廂就沒有座位啦。只好在兩節車廂連接處的過道裡,雙手托茖鄐l,坐在旅行包上,蜷縮了一夜一天才到達上海,至於每到一個站停車開門時,被寒風吹,被上下車的乘客擠,內急了上廁所難,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了!

隨荍麰眸}放步伐的不斷前進,濟南鐵路客運各個環節的水平大幅度提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到上海的火車不僅有了特快、快車、慢車之分,還有軟臥和硬臥,我買過硬臥票,一個包廂中只有六個旅客;也乘過一個包廂只有四人的軟臥。從此告別了候車、上車時擁擠、勞累的歷史,開始了舒舒服服躺一夜就可回滬的新旅程!

乘荍麰眸}放的東風,濟南交通事業不斷飛速發展,我回滬交通工具的選擇也迅速多樣化便捷化。1992年7月26日 ,濟南遙牆國際機場建成通航,此後我回滬有時選擇飛機,一個半小時就能到達目的地,又快捷又舒適。時光到了2007年,京滬間的動車開通了!我又選擇從濟南乘動車回上海,旅途時間只需七個小時,比普通列車的營運時間縮短了三分之二還多!

火車提速,沒有最快,只有更快。2011年6月30日 ,京滬高鐵正式開通運行。從濟南乘火車到上海的時間縮短到三個半小時,連40多年前所需時間的六分之一都不到。從此,到濟南西客站乘高鐵回滬成了我的唯一選擇。出門前通過手機訂製在網上約好出租車,一出家門就能立馬乘上車,半個多小時就能到達西客站,一下出租車就是候車大廳的大門,進門立馬檢票、安檢,行李由傳送帶運送,上二樓候車大廳有電梯,十分快捷!候車大廳寬敞明亮,設施現代,人人都有靠背座位,井然有序。

濟南有了高鐵,不僅大大縮短我乘火車回滬的時間,還徹底告別了為買火車票而起早摸黑地去售票處排隊的歷史。高鐵票可以用手機提前在網上預訂,連座位的位置都可以自選預訂,一等座、二等座任憑自己在網上選擇預訂!啟程的那天,到西客站用身份證在自動售票機上一刷,票就出來了,又方便又省時省力省心。近年來,網上付費訂票後還可以不取票,憑身份證就可直接進高鐵車廂,濟南鐵路客運手段與手續更加智能化、數字化、現代化、人性化與便捷化。更可喜的是,隨茯觀現代的濟南火車新東站即將啟用,從濟南乘火車出行更便捷啦!

轉眼間,我到濟南已經46年了!有心長作濟南人,難忘故鄉長江口,現在依然年年都要回上海。年逾古稀的我,歲月可以帶走時光、容顏,甚至生命,但適逢改革開放,有了太多的獲得感,因而感到依然年輕,僅免受回滬擠火車之苦、乘上舒適快捷的高鐵這一點,就猶如一首甜美的歌,一直滋潤荍琲漱艄苤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