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專家:堅持「九二共識」 兩岸協商「兩制」

2019-01-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著名台灣問題專家周志懷2日在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後向媒體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集中反映了他的國家統一觀,其中核心就是民族復興。對於兩岸未來就「兩制」台灣方案展開對話協商的可能性,周志懷樂觀表示,路在腳下,世界上的路,都是走出來的。

國家統一觀核心是民族復興

周志懷指出,上世紀80年代,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華萊士訪問鄧小平,問到為什麼中國要實現國家統一?當時鄧小平回答,首先是民族感情的問題。到了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實現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次習近平總書記談的是民族復興。從過去談民族感情,上升到民族利益,再到如今的民族復興,這是一種躍升,這次講話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國家統一觀,國家統一觀的核心就是民族復興。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周志懷表示,「一國兩制」提出後,取得非常大的成功,但要如何在台灣實現則是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說,可以進行民主協商,這點非常必要。台灣無論是各階層、各政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都可以一起來談「兩制」的問題。

對於未來兩岸是否可能就「兩制」台灣方案展開對話協商,周志懷說,世界上的路,都是我們走出來的。路在腳下,要靠我們兩岸同胞共同探索,進而在此基礎上制定讓台灣和大陸都能接受的「兩制」方案,最後才能實現和平統一,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人民的利益,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

此外,周志懷表示,習近平提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這是總書記對台工作的理論創建,如果要在新時代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首先要實現經濟和社會的融合發展,在心靈契合的基礎上,增加兩岸的認同、增加國家的認同,在此情況下,實現國家統一的目標,就會更有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