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遏外力煽獨 不承諾棄武

2019-01-03
■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華社■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華社

習近平:不留任何分裂活動空間 不容外來干涉台灣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強調,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台獨」是逆流是絕路

習近平強調,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廣大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我們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一如既往尊重台灣同胞、關愛台灣同胞、團結台灣同胞、依靠台灣同胞,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廣大台灣同胞不分黨派、不分宗教、不分階層、不分軍民、不分地域,都要認清「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習近平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一中原則國際共識

習近平又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中國政府對此表示讚賞和感謝。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習近平表示,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