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歷次重要活動

2019-01-03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來,每逢10年,大陸方面都會舉辦中央層級的紀念座談會,總結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的工作實踐、基本經驗和歷史成就,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進一步主張。

1988年12月30日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10周年座談會

■時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吳學謙發表題為《中國必須統一,國家不應分裂》的講話。

■吳學謙指出,兩岸長期軍事對峙的緊張局勢趨向平靜,台灣海峽出現了緩和氣氛。他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可能導致「台灣獨立」和分離的言論和行動。

1999年1月28日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20周年座談會

■時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錢其琛發表題為《為推動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而努力奮鬥》的講話。這次座談會亦是紀念江澤民對台八項主張發表4周年。

■錢其琛希望與台灣當局進行政治談判,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

2008年12月31日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

■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表題為《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

■講話根據新形勢,首次全面系統闡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提出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科學回答為什麼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怎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大問題,強調要把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貫徹到各項對台工作中去。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