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人民日報:推進和平統一 指導意義重大

2019-01-03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昨日播發《人民日報》3日社論《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宣示》,文章指出,中央隆重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講話,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為今後對台工作指明方向

回顧歷史,啟迪今天、昭示明天。文章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鄭重宣示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項重大主張: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五項重大主張系統闡釋了實現國家統一的目標內涵、基本方針、路徑模式,指明了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既有原則的堅定性又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極大的包容性,展現了非凡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

劃紅線反「獨」 形成強大震懾

文章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宣示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外來干涉的嚴正立場,重申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強大能力。「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台獨」勢力劃出了不可逾越的紅線,形成強大震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