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中建材嚴重超賣可收集

2019-01-04

韋君

港股昨天一度再瀉200多點失守25,000關,尾市收窄跌幅,收報25,064點,全日跌66點,成交684億元。在周三大黑盤急瀉715點後,昨天低點計兩日跌近千點,故尾市回穩,明顯有補倉及實力資金入市。水泥一哥中國建材(3323)在近期跌市中不堪一擊,昨天跌至5元邊緣,創出52周新低,超賣嚴重,不失為中線收集博反彈對象。

中建材與中材股份合併後,已為內地水泥行業一哥。上月大市急速下跌,中建材因過去累積升幅大,故跌幅亦大,在過去一個月內,由6.35元跌至昨天的5.05元,累跌20%,走勢上亦跌穿各條平均線之下,形成新年開市後續被沽空對象。不過,從基本面來看,內地今年續擴大基建及推進城鎮化發展,加上去產能,水泥供求愈趨健康,有利價格偏穩向好。

截至去年9月底止九個月,營業總收入按年升21.54%至1,567.97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按年升119.95%至76.57億元。今年將是中建材、中材合併協同效益得以發揮之年。兩材合併之後集團的規模優勢和協同效應有望進一步顯現,同時還將會繼續推進重組整合,深度開展業務整合,加強內部協同,集團體內多個業務板塊,包括水泥業務、玻纖業務、工程業務等方面的協同存在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公司整體經營效率的提升值得期待。

整體而言,中材股份的併入有利於改善企業的負債狀況,集團資產負債率已經由2017年三季度末的72.6%下降為2018三季度末的71.1%。此外,集團擁有多個建材行業核心資產,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資收益13.83億元按年增73%,其中來自北新建材投資收益約7.73億元、中國巨石投資收益約5.16億元。

預測PE3.89倍大超值

中建材昨天收報5.06元(港元,下同),跌0.13元或2.5%。現價往績市盈率(PE)7.41倍,預測PE只為3.89倍,息率2.27厘,市賬率低至0.5倍。強弱指數的14天RSI跌至34.8,反映超賣嚴重,而市值跌至只有195.8億元。中建材母公司中國建材集團獲確定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系內公司有正面影響,故中建材在這一波大跌市中,跌勢急速且大,實為中線收集機會,上望7元水平,跌穿4.50元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