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股價累跌大 中石化可收集

2019-01-04

凱基證券

彭博消息指出,在中石化(0386)旗下聯合石化因原油交易發生損失之後,國資委正對存在諸如套期保值等衍生品業務的中央企業進行風險排查。據稱針對國有油企的相關會議已經召開數次,以收集交易信息。

市場傳聞因中石化管理層在油價70美元以上時,決定買入原油期貨,虧蝕數十億美元。然而,中石化只宣佈聯合石化在某些原油交易過程中因油價下跌產生部分損失,正在評估具體情況,但沒有披露相關交易資料,暫難以量化事件的實際財務影響。

中國石油股周三大幅下挫,中石化股價周三再跌2.7%,至於另外兩大油企中海油(0883)和中石油(0857)股價亦急瀉6.4%及5.1%。

但是,由於油價在2018年第四季度也大幅下跌,中海油和中石油股價急跌,可能與油價下跌較為相關,而不是衍生品業務的顧慮。

彌補衍生品交易虧損

對於中石化而言,衍生品交易每虧損1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每股虧損0.1港元。 因此,中石化近期股價每股下跌0.5元-0.6元,可能已經足以彌補甚至超過衍生品交易虧損。

事實上,由於中石化是一家綜合性石油生產國,並以下游業務佔主導,因此油價下跌對其盈利能力的影響較小。 加上高派息政策,我們建議投資者在目前股價弱勢,積累中石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