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美高收益債投資價值現

2019-01-04
■上周特朗普再次發言安撫市場,帶動公債殖利率也大幅震盪。 資料圖片■上周特朗普再次發言安撫市場,帶動公債殖利率也大幅震盪。 資料圖片

上周美股在重挫至20個月低點後,特朗普再次發言安撫市場,帶動股市創下9年來最大單日漲幅,公債殖利率也大幅震盪,風險性債券則因放寬的利差尚未收斂回來而下跌。業界認為,儘管高收益債隨美股重挫時下跌,沒有隨美股反彈而走揚,但從「利息保障倍數」來看,投資價值已經浮現,建議投資者可展開佈局。 ■安聯投信

安聯美元高收益基金產品經理但漢遠表示,從高盛最新的報告來看高收益債,其利息保障倍數持續上升,從2.4倍上升至2.7倍,為1997年統計以來最佳,基本面無虞;且近期高收益債殖利率已上升至8%,利差上升至近539點,明顯具有長期投資價值,建議投資者仍可以體質較為穩健的BB級與B級債為主投資。

違約率仍遠低於長期平均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林素萍也表示,目前持續正面看待高收益債、可轉債,並中性看待美股,以高收益債而言,在景氣偏溫和時,可望有不輸股票的表現,且目前槓桿倍率、利息保障倍數都相當正面,雖然2019年違約率可能從1.8%上升至2%,但仍遠低於長期平均的3.5%。

在新興債市方面,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資料,截至去年12月26日當周,新興市場債資金一周淨流出15億美元,速度較前周的20.2億美元趨緩,資金已連續12周流出新興市場債;券種方面,美元債及當地債本周均為淨流出。

留心重大事件密集公佈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2019年初重大事件密集,市場將關注最新經濟數據以評估衰退風險,除此之外,中國及意大利的財政政策/預算、英國脫歐進展、中美貿易談判等事件,投資人可持續留心。

德意志銀行分析,與去年相比,新興市場2019年可能有「對比性表的現」──若歐洲風險獲得控制、貿易爭端未產生短期重大影響、中國經濟成長率維持在6%以上、成熟國家的政策緊縮逐漸紓緩,將有助延長此波經濟循環,對新興市場帶來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