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鑽石山綠地擬建屋 2280伙

2019-01-07
■規劃署建議將鑽石山鳳德道的綠化地帶改劃成住宅。圖中甲項為擬建住宅位置。黃大仙區議會文件■規劃署建議將鑽石山鳳德道的綠化地帶改劃成住宅。圖中甲項為擬建住宅位置。黃大仙區議會文件

規劃署倡2.1公頃改劃住宅 建3座資助出售房屋可住6380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土地供應嚴重不足,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採取措施以增加短中長期的土地供應。規劃署早前向黃大仙區議會提交文件,建議將鑽石山鳳德道一幅佔地約2.1公頃的地皮由規劃大綱圖上的 「綠化地帶」改劃為「住宅(甲類)」 地帶,並興建3座約38層至40層高的資助出售房屋,料可興建約2,28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約6,380人口。另外,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亦建議在四美街地區休憩用地(第二階段)提供一個地下公眾停車場及重置東啟德體育館,以善用土地(見另稿)。黃大仙區議會將於明日開會討論有關建議。

發展局聯同規劃署早於2014年9月已就鑽石山鳳德道的擬議房屋用地向黃大仙區議會介紹,相關部門已完成有關技術評估。為進行以上有關發展,當局須就大綱圖作出相應修訂。

該幅位於鑽石山鳳德道的地皮面積約2.1公頃,建議交由房屋署作公營房屋發展。考慮到該用地的周邊環境及鄰近的住宅發展密度和特點,擬議發展地盤的住用及總地積比率分別擬訂為7.5倍及9倍,與現時大綱圖內其他「住宅(甲類)」用地的地積比率限制相同,擬議的建築物高度上限為主水平基準上160米。

根據房屋署的初步發展計劃,該用地將興建3座約38層至40層高的資助出售房屋,提供約2,280個住宅單位,容納人口約6,380人。因應相關部門建議,在發展用地東側近鳳德道亦建議興建一座非住用設施建築物以提供社會福利、教育等社區設施及公眾停車設施供區內居民使用。

已作研究 無不可接受影響

為善用該地作房屋發展,土木工程拓展署委聘了顧問公司,就擬議的鳳德道房屋發展進行可行性研究,並已完成就交通、基建、環境、生態、景觀、視覺和空氣流通等方面的技術評估。根據相關評估, 擬議房屋發展不會對附近地區帶來不可接受的影響。

規劃署初步建議在兩個路口進行改善工程,以提升路口流量。規劃署亦建議於鳳德道近龍蟠街設立一道5米闊的分段式燈控行人過路處,亦會於詳細設計階段研究設置行人天橋代替分段式燈控行人過路處的可行性。

或裝減音窗 緩解隧道噪音

項目選址在星河明居北面,鄰近港鐵鑽石山站,交通便利,但由於旁為大老山隧道,或為居民帶來噪音問題。文件指出,根據初步環境評估研究結果,環保署認為並無不可克服的環境問題,房屋署會於詳細設計階段制訂適當緩解措施,如就樓宇位置和座向作適當的考慮和設計,並於有需要時配合安裝減音窗、減音露台或隔音玻璃等來緩解噪音影響。

根據評估結果,在施工期間實施有效的緩解措施後,項目對鄰近民居產生的潛在施工噪音及塵埃,不會超出相關的標準。

重保育 不動古樹名木

研究亦指出,該幅用地並不包括被認定為具存護價值的地點或古樹名木;擬議房屋發展的高度亦與附近鳳德h、悅庭軒、星河明居等的高度限制相若;擬議發展項目中的住宅樓宇間將設最少15米闊的間距,增加用地的透風度以達至更佳的空氣流通環境,確保發展不會對當區的通風有不良影響。

規劃署諮詢區議會後,會將收集到的意見連同修訂一併提交城規會考慮。若城規會同意有關修訂,會根據條例展開兩個月的公眾諮詢。

位於星河明居前方的前大磡村地皮早前亦通過將分三期發展以建逾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共可容納約1.2萬人,屬於公屋或綠置居的第一期及第二期項目料於2020/21年及2022/23年落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