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影響漸現 貿戰或礙外資投初創

2019-01-09
■吳國才(左)表示,香港初創企業業務範疇廣泛。■吳國才(左)表示,香港初創企業業務範疇廣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戰有望停火,但後續發展仍然難以預料,外界關注會否波及外資在港投資。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目前未見到貿易摩擦對本港營商環境帶來衝擊,同時仍有不少外資繼續來本港尋找投資機會,但他同時亦形容,貿易戰中不會有贏家,又預期因貿易爭拗而衍生的問題將陸續浮現。吳國才表示,在中美貿易戰下,股市雖然有起跌,但本港基本面仍然穩健,預期日後仍可以吸引不少初創企來港。

港優勢多 助吸初創企

他解釋,對於初創企業而言,最關注幾項問題包括融資、生產供應鏈、擴充市場及人才等,本港在上述各個項目都有優勢,例如擁有不少融資平台、資源充裕,加上面對大灣區機遇等,相信都有助吸引初創企來港發展。

創逾9500職位 年升51%

吳國才提到,香港初創企業去年增至2,625間,按年升18%,這些初創公司業務範疇廣泛,當中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物流科技、專業或諮詢服務、資訊科技等,當中逾三分之一的初創公司創辦人均來自本港以外地區,而所創造的就業職位按年升51%至約9,548個。

「StartmeupHK創業節」月底舉行

另外,投資推廣署將於本月21日至25日舉辦「StartmeupHK創業節」,主題涉獵健康科技、生活及零售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及教育、金融服務等,逾200名來自不同地區的專家將來港參與或進行主題演講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