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聯志:設玩具廠首選越南印尼

2019-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香港玩具展正在舉行中,在昨日的環球玩具業市場展望中,聯志國際行政總裁譚祖德介紹,為分散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風險,玩具業廠家可選擇「一帶一路」沿線的新興市場國家設廠,他還根據自身經驗建議,亞洲區內,印尼和越南將是最好的選址地。

譚祖德透露,公司歷經兩年半在印尼落成工廠並於去年9月開始試產,恰巧遇上中美貿易戰,印尼廠房意外成了公司的庇蔭,顯出價值。他認為,越南和印尼勞動人口十分密集且仍處於勞動成本較低的狀態,相應的政策、設施都較為完善,能夠成為香港、內地等廠商的首選。

提及印度,他則表示應謹慎對待,當地在法規、政策等方面仍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

智能玩具需求料續擴

同場合,歐睿國際信息諮詢高級分析師Jonathan York預計,2020年全球新增人口將進一步放緩,家庭中的孩童數目雖有減少,但更多父母願意花費較高的價格,為子女購買一些高附加值、高科技的玩具,滿足需求,相信未來市場對智能玩具的需求將進一步擴大。

環球顧問公司創辦人及主席Richard Gottlieb指出,兒童玩具消費最高的國家為美國,平均每年每個兒童可得到約515美元的玩具,丹麥(485美元)、英國(480美元)則緊隨其後。

「三展」吸近3000環球展商

本屆玩具展,連同香港嬰兒用品展及香港國際文具展,一連4天(1月7至10日)舉行,主辦方貿發局介紹指,三展合共吸引接近3,000家環球展商,帶來多款結合流動應用程式 (App) 操控功能,以及具備創新科技元素的產品,其中啟發兒童潛能,STREAM玩具,即是融合科學(S)、科技(T)、工程(E)、數學(M) 的學習元素以外,並增加機械人(R)和藝術(A)元素的玩具,備受熱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