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拓市場 業界聚商多元授權

2019-01-09
■Miki Yamamoto稱為把品牌引進亞洲市場,一直為品牌作出改動升級。■Miki Yamamoto稱為把品牌引進亞洲市場,一直為品牌作出改動升級。

香港文匯報訊 亞洲近年中等收入人口急劇增加,加上新興亞洲經濟地區高速發展,推動全球品牌積極進軍亞洲市場,令亞洲成為授權業的黃金市場。正在本港舉行的亞洲授權業會議,於前日的主論壇邀請來自全球頂級授權商和授權代理商,分享他們在亞洲地區的成功經驗,並剖析當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

講者之一的特納國際亞太公司卡通頻道企業副總裁Vikram Sharma指出,置身數碼年代,亞洲生活方式日趨數碼化。社交媒體在新興市場創造了強勁的授權機會,亞洲消費者普遍使用手機通訊程式,網店可直接把貨品銷售給亞洲消費者。他指,「亞洲是故事天堂,角色與該區的消費者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和關係。角色產權可跳出授權消費產品的固有框架,擴大領域至設置咖啡店或展覽。」

IMG亞洲授權高級副總裁Miki Yamamoto亦提及,為了把美國品牌引進亞洲市場和確保其持續發展,他們一直為品牌作出改動和升級。她指出,世界盃橄欖球賽2019是一個成功個案,他們為主辦國日本創作了該項盛事舉行以來的首個吉祥物,並與12個主辦城市推出地區限定的授權產品。

對於尋找合適的合作夥伴,Smiley World首席執行官Nicolas Loufrani表示:「與各地市場的總授權商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必須理解我們的需要,以及擁有長遠發展策略。我們在各地市場建立了推廣品牌的代理商網絡,也為不同市場創作了多款Smiley風格指標。」

涉足不同領域推產品

他續指出,公司與不少奢侈、高檔,以及大眾品牌的服裝或首飾連鎖店合作,在不同行業領域推出各種授權產品,為Smiley創造曝光率。現時,他們的產品足跡遍及連鎖文具店、商場及百貨公司,涉足不同領域。

另一講者Entertainment One全球授權執行副總裁Andrew Carley指出,要成功在亞洲發展授權業務,關鍵在於如何在本地策略和品牌價值維護之間取得平衡點。他認為,本地合作夥伴有效幫助公司理解本地關係和本地零售商,給予很大程度的支援,使公司能重點調整和做好管理工作,以及維護品牌的核心價值。

內地授權業務年增10.3%

出席亞洲授權業會議開幕禮的貿發局總裁方舜文致辭時表示,全球授權業業務持續快速增長。2017年,單是亞洲的授權產品銷售額按年升5.8%至316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11.6%;而內地的增長速度更是全球之冠,按年升10.3%,成為授權業發展的重要引擎。她亦指出,香港擁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大量專業人才,能為全球頂尖品牌和國際授權代理商進入亞洲市場提供理想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