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海航忙「撲水」 樓股樣樣掟

2019-01-10

旗下港航「不能倒」 傳國開行開水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近期頻頻「撲水」的海航集團繼續賣產套現,市場消息指,其已沽出美國曼哈頓第三大道850號物業,由當地房地產投資者斥資4.22億美元(約32.92億港元)買入。而對於海航旗下的香港航空或因財困面臨停業風險、港府已制訂應變計劃的傳聞,港航昨晚發聲明指未收到通知或參與其中,公司將繼續如常運營。

路透社指,海航集團與合作夥伴原以4.63億美元買入美國紐約曼哈頓第三大道物業,其中海航持有該物業90%業權,並在去年初已尋求出售有關物業,如果是次如報道所言以4.22億美元成交,意味蝕8.86%沽出。海航在聲明中表示交易已完成,但未有披露交易金額等細節。

紐約上海商廈沽出

海航集團2017年是美國寫字樓的最大外國買家,但自前年底起傳出現嚴重財政問題,為縮減巨額債務,集團自去年以來已實行賣產套現的壯士斷臂計劃,並達成了逾200億美元資產處置交易,除先後賣走酒店股份及地產物業、減持德銀股份套現外,同時尋求放售旗下投資「減磅」,料最終只保留核心業務。在去年10月市場已有消息傳出,海航正放售及擬出售逾80項、市值110億美元的資產。在踏入新一年不久,海航即以27.5億元人民幣沽出上海浦發大廈,至於技術服務公司文思海輝亦傳出即將啟動出售程序。

傳列待售清單任揀

事實上,本周二有報道指,海航今個星期曾與銀行人士進行會議,並在會議上展示一份最少含20項資產的待售清單,包括8個酒店及地產項目之餘,亦有租賃、保險及銀行業務的股權,如渤海人壽20%股權、點融6.18%股權及中合中小企業融資擔保公司逾40%股權等,而海航獨資擁有的海航期貨亦在清單中。

另一邊廂,曾盛傳本周將申請清盤的港航,有一筆5.5億美元債券本月20日到期,早前曾傳出將發熊貓債再融資、私募配售美元債或出售三分之一股權等三選一以償還債務,不過其後有消息指,在中央因應其「大到不能倒」下力保,終獲國開行為其本月到期的5.5億美元債券提供再融資,然而港航尚有最少2筆共涉1.675億美元債券將於年內到期,暫未知能否如期清還。

港航反駁停運傳聞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指,港府正在評估港航在新年前後高峰期結業之可能性,並考慮有關緊急應變方案,避免港航旗下約3,000員工在農曆新年期間失業、以及數以萬計旅客在海外滯留,相關部門正盡力避免港航在新年前後結業。另外,由於空運牌照需具備一定財務條件,否則可能拖累港航被吊銷營運牌照,加上港航航點多,政府應變方案或需要跨部門處理。

對於外界傳聞和報道,港航昨晚在網站發佈公告表示,有關該公司停止運作的傳聞屬「嚴重失實」,保留對造謠者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另外,港航亦回應《南華早報》有關應變計劃的報道,指該公司並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或參與其中,亦不會進一步評論,重申將繼續如常運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