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2018京政協全部提案均已辦覆 逾八成提案被採納或部分採納

2019-01-10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北京市政協常委會了解到,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全會期間提出提案1,032件,閉會期間提出提案95件,共計1,127件,經審查立案1,028件,參與提案的委員佔全體委員的93.94%。截至目前一次會議以來全部提案均已按程序辦覆,承辦單位採納或部分採納的提案佔辦理總數的81.3%,研究參考的佔辦理總數的17.5%,納入計劃的佔辦理總數的1.2%。2018年全年市政府共承辦市政協提案941件,已經全部按期辦覆並向社會全文公開了協商議題。

2018年,北京市政府要求各承辦單位主要領導和主管局級領導至少牽頭辦理1件建議或提案,全年局級領導主辦提案136件,佔市政府承辦提案總數的14.5%;12個部門的主要領導在牽頭辦理提案時,主動與委員座談溝通,並把委員意見納入政府決策和推進工作落實之中。

同時,市政府優化工作機制,積極開展協商,在市政協的支持和推動下,市政府辦公廳、市政協提案委首次聯合推出「市民對話一把手.提案辦理面對面」全媒體直播訪談節目,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文化中心等5大領域。此外,市政府注重意見落實,堅持將提案辦理作為聽民意、察民情,科學決策、有效施策、接受監督的過程,努力將委員的意見建議轉化為各項決策措施,在辦理解決停車難、實現土地利用提質減量等提案時,多部門密切配合,取得了積極進展,《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北京市機動車停車管理條例》等已正式實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