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金正恩訪同仁堂 拚經濟向華取經

2019-01-11
■金正恩參觀北京同仁堂。    新華社■金正恩參觀北京同仁堂。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9日金正恩還參觀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製藥廠亦莊分廠,實地考察了有關傳統工藝及現代化中藥加工生產線。在此前一天與習近平的會談中,金正恩特別提到,朝方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寶貴,希望多來中國實地考察交流。

對中國經濟發展印象深

金正恩在會談中表示,我在過去不到一年時間裡四次訪華,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相信中國人民在以總書記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創造新的偉大成就,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朝鮮勞動黨將帶領朝鮮人民繼續大力落實新戰略路線,並為此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分析指朝欲發展中草藥

據《韓國經濟》報道稱,有分析認為,金正恩到訪同仁堂,有為朝鮮豐富的中草藥資源尋求產業發展之路的意味。此外,《環球時報》報道指出,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金正恩表示要實現製藥廠和醫療器具廠的現代化,使醫療單位煥然一新。

《韓國經濟》還報道說,金正恩在離京前,還走訪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報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金正恩訪問有關場所,實際上是在為朝鮮經濟改革學習中國經驗。該報還稱,金正恩離開同仁堂後,朝鮮代表團的部分人員仍留在亦莊考察和學習。

朝外貿中國佔絕對優勢

吉林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朝韓問題專家王生9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去年朝鮮半島局勢趨於和緩,給朝鮮國內經濟戰略的轉變提供了好的國際環境,但朝美、朝日關係還未正常化,朝鮮要克服國際制裁的壓力。在王生看來,中朝地緣政治關係獨一無二,中國在朝鮮對外貿易中佔絕對優勢,而且兩國同屬社會主義,中國經濟轉型非常成功。可以說,從發展經濟層面來說,中國的經驗是最適合朝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