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最新通信廣播衛星「中星2D」成功發射

2019-01-12
■「中星2D」衛星昨日成功發射。 新華社■「中星2D」衛星昨日成功發射。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航天2019年的首次發射實現「開門紅」。1月11日1時11分,中國在四川省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星2D」衛星發射升空,送入預定軌道。

「中星2D」衛星是中國最新研製的通信廣播衛星,可為全國廣播電台、電視台、無線發射台和有線電視網等機構提供廣播電視及寬帶(港稱「寬頻」)多媒體等傳輸任務。

「中星2D」衛星和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研製生產,發射、測控任務由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98次飛行。

將迎新一輪高強密度發射

另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包括長征三號甲、長征三號乙、長征三號丙三型火箭)總體副主任設計師何兆偉表示,剛剛過去的2018年,「長三甲」系列火箭共執行14次發射任務。2019年,「長三甲」系列火箭將迎來新一輪高強密度發射,預計全年將執行13次宇航發射任務,佔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全年宇航發射任務的半數以上,依然是中國航天最忙碌的一型火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