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習近平講話明確從嚴治黨新要求

2019-01-12
■習近平強調,要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圖為學生在河北石家莊橋西區檢察院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參觀。 資料圖片■習近平強調,要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圖為學生在河北石家莊橋西區檢察院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參觀。 資料圖片

中共第十九屆中紀委三次全會昨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北京學者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既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共紀檢監察工作經驗,亦對下一步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新的要求。

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表示,習近平講話中提出的六項任務,是針對當前中共全面從嚴治黨在2019年新的黨情、新的實際問題提出的,既富有針對性,又是為了解決實際問題,其特色是將完成國家改革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反腐敗工作相結合。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則詳細解析了六項任務。他認為,第一項任務體現的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第二項任務強調的是政治建設,第三項是作風建設,第四項講的是反腐的新要求,第五項強化落實責任制是為進一步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保障,最後一項則點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和落腳點。在分析2019年未來任務重點時,張希賢指出,習近平的講話透露出中共既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也將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時將國家發展與反腐敗有機結合,要求取得更大的戰略性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講話中對中共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幹部提出了相當具體的要求。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這些要求都相當深刻,而且其中一個創新就在於強化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要徹底反腐,除了制度規範和機制健全外,更要解決政治生態問題,也就是所謂的「官場文化」。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