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能源夢成真 做個惜電人

2019-01-14
■港大同學會書院透過舉行節能比賽及安裝太陽能系統,於校內推廣節能環保,成為「綠色能源夢成真2018」冠軍隊伍。 作者供圖■港大同學會書院透過舉行節能比賽及安裝太陽能系統,於校內推廣節能環保,成為「綠色能源夢成真2018」冠軍隊伍。 作者供圖

為貫徹可持續發展的目標,社會各界一直致力推動節能環保。我們班上的同學得知港燈舉辦了「綠色能源夢成真2018」的比賽,便嚷茩n參加。

我們構思了「我.惜電人」這個項目去參賽,最後成功入圍,獲得港燈資助五萬元種子基金,讓我們去實踐綠色能源夢。

項目的重點是在學校提倡開源節流的概念,一方面透過舉行「減少使用空調」比賽去研究如何最有效地減少碳排放;另一方面於校內安裝太陽能夜燈照明系統,探索應用綠色能源,更為學校研究參與港燈的上網電價計劃,以進一步推動學生認識和應用可再生能源。

起初獲得的種子基金並不足夠我們完成整個計劃,首個面對的難題是尋找額外資金,最後得到校長及學校行政部鼎力支持,贊助了我們最多八萬元的預算。可是,在安裝隔熱地板的過程中,又因受天氣因素和學校天台防水工程影響而延誤;太陽能系統招標過程亦一波三折,未能趕及於暑假內完成安裝。而最深刻的,是我們到太平山山頂和中環量度碳排放時,竟如我們所言:蔚藍的天空是那麼遙不可及......天空真的下荈优痐j雨,幸好大家堅持要完成夢想,一起等到雨停了,再踏上征途。

我們於校內校外參加了不同活動去推廣綠色能源。在校內,我們曾於高中周會匯報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此計劃亦為中一的綜合科學科課程中的「再生能源」課題提供一個實體教學模型。於校外,我們亦參加了「綠得開心大使計劃」,向公眾介紹實行環保的措施及其重要性,得到參觀人士正面的回應,大使們更覺得工作很有意義呢。

為了夢想,李卓謙、李相騿B吳旻釗、林恩而、岑芍臻和我──孔竣業, 六位同學常常放學後留下,接受老師的訓練。老師給予我們許多寶貴的意見,引導我們從錯誤中學習。比賽當天,我們六人坐在台下觀看友校匯報時,心中都七上八落。

臨上台前,三位導師對我們說:「你們可以的。」那時突然覺得天空萬里無雲,是時候振翅高飛了。最後很高興「我.惜電人」一口氣奪取「冠軍」、「最佳演繹隊伍」及「我最Like社交媒體推廣」三個大獎。

這個尋夢過程,我們雖然面對重重挑戰,但老師們一路發揮他們的專業知識,更向我們展現了團隊合作的精神,讓同學們能各展所長,迎難而上。我們亦感謝港燈提供了「綠色能源夢成真」這個平台,讓我們獲益不淺,而我校亦參考了我們的報告,積極籌劃參與港燈的上網電價計劃,並加倍提倡開源節流,帶領同學們在環保的領域中翱翔。蔚藍的天空也許遙不可及,但憑荌礅龤A最終能夢想成真。 ■孔竣業 港大同學會書院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2018「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冠軍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