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流行歷史】皇帝財大氣粗 亦要看人面色

2019-01-14

提起神聖羅馬帝國,必定會想起著名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名言:「既不神聖,也不羅馬,更非帝國。」 這個從歐洲黑暗時代結束開始,橫跨到19世紀初才正式滅亡的長命帝國,曾經被不同家族掌權,也經歷過多次興衰。

當中,由哈布斯堡家族的查理五世管治時期,就是神聖羅馬帝國管治最多領土、國力最強盛的時期,也是「Here I Stand」這款遊戲中初始實力最強的勢力。

遊戲中的哈布斯堡家族,相比其他勢力強大的地方是她有兩個首都:西班牙的維拉度列和奧地利的維也納,因此她在每回一次的兵力補充階段,可以比其他勢力多一個免費正規軍,同時財雄勢大的皇帝也是遊戲開始時擁有最多手牌的勢力。

實力最強 麻煩最多

表面看起來,皇帝的實力贏在起跑線,看似適合新手試玩,但事實剛好相反,就連官方說明書也建議由老玩家擔任皇帝。所謂「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皇帝需要處理的問題遠比其他勢力多,遊戲中大部分歷史事件都與他有關,管理廣大的領土之餘,亦必須跟其他所有勢力打交道,從而獲得最終勝利。

在歷史中,查理五世最為人熟悉的事跡,一定會提到他在軍事上的成就。他畢生都跟法國和鄂圖曼帝國交戰,甚至令她們結成跨宗教的同盟。上星期提過,他與法國多次交戰,迫法蘭索瓦一世簽和約割地,但法王獲釋後反悔,教宗又不識時務支持法王,結果皇帝在1527年派軍攻入羅馬,事態更在帝國軍主帥意外死亡後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大軍洗劫羅馬城,導致大批宮殿被破壞,逾6千名羅馬市民死亡,史稱「羅馬之劫」。

痛風戰敗 黯然下台

另一方面,查理五世也面對來自鄂圖曼帝國的入侵。1526年,鄂圖曼的軍隊包圍維也納,不過因為攻擊方的補給做得不好,加上守護維也納的帝國軍士氣高昂,以及來自中亞的鄂圖曼人並不習慣歐洲步入秋冬季的寒冷天氣,導致軍事行動失敗。

雖然他之後二度擊退進犯的鄂圖曼軍,但好景不常,自從法國與鄂圖曼結盟後,查理五世無法同時面對兩個國家的夾擊,加上晚年患上痛風,嚴重影響生活,領軍出征反而被法軍打敗,最終退下帝位。

查理五世年輕時,為神聖羅馬帝國帶來了史上最輝煌的時期,但晚年受痛風影響,最終無奈地將領土交給弟弟斐迪南與兒子腓力繼承,帝國領土一分為二,再也沒有出現一個同時領有奧地利和西班牙的強大皇帝。

在遊戲中,玩家需要跟歷史一樣,面對來自法國和鄂圖曼帝國的進逼,而朋友只有教皇一個,剩下的英國和新教都是潛在敵人,若局勢失控,隨時連教皇都來落井下石。雖然作為勢力最強大的玩家,也不能為所欲為,畢竟實力沒強到能與整個歐洲作對。

作為皇帝,你能拳打鄂圖曼,腳踢法蘭西,還是被歐洲列強在背後拿刀狂插,連首都維拉度列都被英國偷襲呢?■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