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京朝陽區續優化營商環境

2019-01-15
■朝陽區已形成金融產業、商務服務業、文化創意產業、高新技術產業主導的產業格局,基礎扎實,可發展空間廣闊。資料圖片■朝陽區已形成金融產業、商務服務業、文化創意產業、高新技術產業主導的產業格局,基礎扎實,可發展空間廣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北京市朝陽區一直是最受港資青睞的區域之一,其轄區內的北京CBD區域幾乎就是一個港資在內地發展的縮影。記者近日了解到,2019年該區將繼續突出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作為國際化水平最突出的區域,朝陽區在新一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9年將繼續提升國際化水平,完善功能、優化服務。

對標倫敦紐約加快提高競爭力

為實現全面優化開放空間格局,朝陽區將對標倫敦、紐約等城市,以更加開放的視角,加快提高CBD的國際競爭力。編制CBD區域整體提升規劃,加強街區公共空間功能、景觀和風貌設計,優化交通組織,推進雙語標識規範建設,補充餐飲、便利店、咖啡館、城市書屋等服務設施,促進職住平衡。

試點建設高水平國際化社區

同時,做好核心區項目集中竣工和入市,推動低效樓宇騰籠換鳥,將CBD打造成為內地營商環境最好的地區。為全面增強國際交往服務能力,朝陽區將以麥子店等街道為試點,高水平建設國際化社區。此外,朝陽區同時加快望京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實現國際人才公寓開工,推動國際醫院、國際學校規劃建設,在出入境、金融、教育、醫療、交通等方面,營造更加便利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在已經扎根朝陽的中國支付集團董事長莊紫祥看來,朝陽可謂集「天時地利人和」。「研究了很多區域後,感覺最滿意的是朝陽區的營商環境,不管是從政府政策支持方面還是整體環境的國際化方面,唯一的選擇就是朝陽區。」

據了解,目前朝陽區已經形成了金融產業、商務服務業、文化創意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的產業格局,基礎扎實,可發展空間廣闊。

國際總部國際金融機構匯聚

此外,朝陽國際總部、國際金融機構、國際傳媒機構等各種組織集聚,外資金融機構、世界500強企業及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佔全市的70%,資金、技術、人才儲備充足。

從長遠的發展趨勢看,港商跟朝陽有許多領域可以優勢互補、互惠互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