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用水墨描摹城市風景 趙素仲邀你欣賞我們的香港

2019-01-16
■趙素仲及兩位學生林伊涵(左),周東來作品將公開展出。 香港文匯報者 劉國權 攝■趙素仲及兩位學生林伊涵(左),周東來作品將公開展出。 香港文匯報者 劉國權 攝

香港曾被冠以世界三大美麗夜景城市的美譽,東方之珠雖是彈丸之地,但獨特的城市景致,使她無法掩蓋自身所散發的光芒。可是,現代都市人每日過着營營役役的生活,很少會停下急促的腳步,細味城市的可愛之處。畫家趙素仲獨愛香港美景,她仔細觀察香港不同的景象,花三年時間創作了四十三幅香江風景水墨畫,細膩地記錄我城的日與夜。■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三年以來,趙素仲慢工出細貨,以香港為題材畫了多幅作品。即將在本月21至24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的「欣賞我們的香港」展覽中,趙素仲將展出四十三幅水墨作品。同時亦邀請了來自本地21間學校、共102名中小學生一起參展,齊齊畫下自己心目中的香港。趙素仲說,活在當下,懂得「欣賞」是人生的重要課題,可惜現代人卻常常忘記「欣賞」。因此,她希望透過自己與學生的作品,帶領我們重新認識自己那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在趙素仲眼中,香港處處充滿魅力。早在上年,她也曾和中小學生舉辦聯展,當時以郊野公園為題材創作。今次,則由郊外的大自然美景回到現代化大都市,勘探另一種城市風光,作品依舊精彩。趙素仲已有數十年的行山經驗,郊野公園的美景早已深深地植根於她的腦海中。不過,她也迷戀大都市的摩天大廈。「我常常都很想畫香港的大廈,一開始學畫畫時已經想畫。高樓大廈是現今的世界才有,睇古人的畫作是不會出現的。」因此,當完成了以郊野公園為題材的作品後,她便決心以此為題材,「既然生活在現代,就應該畫現代題材,更加貼地。」

突破傳統中國畫的框架

今次展出的43幅作品來之不易,是趙素仲花了三年多創作,創作過程頗艱辛,但眼見自己能突破傳統中國畫的框架,她自言很開心!據趙素仲介紹,今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三幅主打作品。其中兩幅長15呎,分別名為《香江月夜圖》及《獅山遠眺圖》。這幅名為《香江月夜圖》的作品,15呎長的畫紙展示了香港整個海岸的夜景,當中每幢大廈的線條均十分細緻,令人讚嘆。趙素仲說,此作耗時三個月完成,也是她今個以香港大廈為題材的系列的首幅作品。「這幅畫作用了三個月畫成,每日畫四至五吋,要逐幢大廈畫,逐個窗填色。」今年已72歲的趙素仲,自言眼睛已不好使,因此她視《香江月夜圖》為她的突破性之作。若果說《香江月夜圖》展示的是香港島的夜景,那麼《獅山遠眺圖》所畫的則是九龍半島的白晝。「每次去柴灣拜山時必會經過東區走廊,看見這樣的風景,覺得一定要畫下來。」

數到最重要的一幅作品,則必數名為《欣賞 我們的香港》的三聯畫。這幅長24呎的三聯畫,趙素仲以細膩的筆觸,展示了維港兩岸白天、黃昏、夜晚三種不同面貌。「這幅畫的是維港兩岸,我畫了三個時段。第一幅是藍天白雲,第二幅是黃昏日落,第三幅是夜晚。維港可說是香港人最熟悉的地標,能更易引起觀眾共鳴。」趙素仲說,能創作出這三幅展覽主打的作品,是自己創作生涯上的一大突破。「創作了這三幅作品後,增強了我的信心,證明自己可以突破中國傳統技法的框架,創作時感到很自由,發揮自己所認為的藝術的創意。」

除了高樓大廈外,亦有其他我們十分熟悉的地方,例如以大埔林村為主題的「林村許願樹」。「我覺得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棵許願樹,有自己的願望。」於是,趙素仲在畫中的許願樹中寫了四個願望,分別是「一團和氣」、「如意吉祥」、「龍精虎猛」及「學業進步」,近年社會紛紛擾擾,趙素仲藉作品表達對香港的祝福。

學懂欣賞身處的城市

都市人每天都在忙碌中度過,很少停下腳步發掘城市的美麗之處。趙素仲在創作上卻能思如泉湧,皆因她懂得真心欣賞自己身處的地方。「在創作這組畫時,我抱的是『欣賞我們的香港』這個意念。學懂欣賞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懂得欣賞才能享受世界,但世人總是忘記。作為創作者,在創作時就必須與社會及人的心連起來,如果作品未能引起別人共鳴,就沒有多大意思。作為畫家,我希望作品能讓更多人欣賞,引起更多人共鳴。」對於創作,現時72歲的趙素仲直言抱着「用心讀書,隨心創作」的心態創作。「我會日日讀書,但不會逼自己日日畫畫,讀書要用心,畫畫寫字則隨心。」

與102名中小學生聯展感滿足

今次除了展出趙素仲的作品外,亦有來自21間學校共102名中小學生參展。他們同樣以香港為題材創作,與前輩相比,他們的作品多了一份稚氣與童真。趙素仲對於同學的作品亦予以高度評價。「他們有的畫風景,有的畫食物,題材十分豐富。」趙素仲亦自言很享受和同學一起參展,藉此推行長幼共融。「既可以讓小朋友學習欣賞事物,也讓他們有機會展出作品。我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朝氣,他們也得到更多人生體驗。」

在急速的都市生活裡,趙素仲放棄只用文字,選擇以「讀者五分鐘就可以讀完,然後慢慢咀嚼」的方式和讀者分享人生體驗。在國學大師林語堂的眼裡,中國哲人是「在他清醒時的生活中也含着夢意的人。」只要細味趙素仲的畫作,自然能看到畫作成熟與童真兼而有之,無論在順逆境中均能處之泰然、隨遇而安,也會認為她是一名難能可貴的哲學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