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職場生涯 「長幼」同行

2019-01-17

生涯規劃之所以說是「生涯」,是要讓年輕人明白他們正努力思索及規劃的,並非單單畢業後的首份工作,而是在接下來的數十年間,自己希望邁步的方向及目標。由於橫跨的時間是如斯漫長,所面對的人和事都會不住變化,而單靠學校的一套經驗往往無法解決當中的問題。

例如,在校園內同學多數是同年紀的青少年,就算師兄師姐,也不過只是數年的差距,相處起來較少出現代溝。不過,許多機構今天面對的是一個跨代共處世界,新鮮人與管理層年歲相隔40年不新奇。不過,同是「實習生」卻相差數十載的情況又如何呢──老年實習生及新員工再也不是電影橋段了。

現時,20歲或以下的年輕一代普遍被稱為Z世代;20歲至30餘歲的則為Y世代。從職業發展而言,他們與更年長員工相比,可能有非常不同的看法及價值觀。

許多僱主認為,要同時管理、發展及挽留年輕員工與較年長員工,方法及策略都不盡相同。

雖說不同世代員工各有其不同特質,但僱主對員工要求中有一點是共通的,就是他們所謂的軟技巧。現時企業為鼓勵新人加入,都會加強員工培訓及發展機會。

年輕人未必需要太擔心學習及培訓機會,反而要留意工作間的軟技巧運用,特別在溝通能力上,要學習如何與更年長同事合作相處。

善用軟技巧與年長同事相處

年輕人要裝備自己投身職場,掌握學科知識、專科技術及能力的確重要。不過,要在職場持續發展,不論他們身處在什麼行業或職位,或追求穩定,或追求晉升,或追求轉變;發展及提升個人軟技巧總是有利的。

若在任職機構中接觸不同世代的同事,請嘗試戴上不同角度的眼鏡,從不同年齡同事身上,總能發掘出他們在時代洗練下各具特色的待人處事方式,以及在營營役役下所積累的寶貴經驗,透過吸納並運用這些承傳智慧,將可助你少走不少冤枉路,成為自己生涯發展旅程上強大的助力。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