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貿戰削內地寫字樓需求

2019-01-17
■世邦魏理仕的報告指,貿易戰對當前寫字樓需求直接影響約為10%。■世邦魏理仕的報告指,貿易戰對當前寫字樓需求直接影響約為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世邦魏理仕昨日在上海發佈的《2019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展望報告》指出,中美貿易戰對當前寫字樓需求的直接影響為10%,且一線城市受到影響較大,雖然今年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和國際貿易不確定性持續存在,但科技發展、消費升級、區域經濟和擴大開放政策,有望為商業地產市場帶來新機。

平均空置率全年或超20%

據世邦魏理仕的數據,2018年寫字樓需求呈現前高後低的趨勢,TMT和共享辦公繼續擴張,但受下半年經濟增長減速、和互聯網金融行業動盪的影響,全年新增需求為537萬平方米,同比下跌12%。據其對內地各主要城市產業結構、寫字樓租戶構成受貿易戰影響程度分析,貿易戰對當前寫字樓需求直接影響約為10%。

世邦魏理仕中國區研究部主管謝晨分析,展望2019年,經濟增長和貿易環境不確定性未排除,內地17個城市的寫字樓新增供應有望突破千萬平方米,而新增需求總量料同比小幅下降1.3%至約530萬平方米。

在需求下滑與持續充沛的新增供應疊加作用下,內地主要城市平均空置率預計在年末將突破20%,二線城市平均空置率料將接近30%。

去年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外部不確定性因素明顯上升,在此背景下,內地的國內消費對整體經濟的拉動作用進一步提升。

謝晨認為,借助內需彈性來穩定經濟和削減外部衝擊,仍將是2019年的主基調,政府陸續出台的個稅改革措施料進一步提振消費市場,今年內地的國內消費將保持9%左右的增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