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法巴:內地樓市今年降幅小於5%

2019-01-17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程晚村)法國巴黎銀行證券分析董事總經理李偉烈昨於「中國經濟與行業展望2019」簡佈會上表示,對於「香港樓價會在第一季見底」的說法不認同,認為下跌周期會維持18個月,料最多跌10個百分點,故從去年下半年算起,要至少一年樓價才會見底。至於內地樓市,他估計今年下降不會太多,大約在5%以下,原因為現時房屋供應量較少。

美元指數看淡 人幣匯率料6.85

法巴環球市場經濟(中國)研究部高級經濟學家榮靜表示,持樂觀態度看待中美貿易摩擦談判結果,即使內地經濟具有下行壓力、美國貿易順差收緊,人民幣仍然不會有太大的貶值壓力。原因之一是不看好今年美元指數,預期美聯儲加息次數會減少,甚至可能減息,綜合多方面因素,料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在6.85左右。此外,對於內地降息是否有效的問題,榮靜回應,現在內地還處於降準、公開市場操作、及加大流動性注入的階段,即使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她認為下一步會是公開市場操作利率的下行,在此之後才會考慮降息。她又指利率現在不是央行考慮的重點。

另外,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昨日公佈了2019年投資展望,表示在市場波動性加劇、環球經濟表現分化,以及貿易局勢日趨緊張的背景下,消費增加和人工智能的發展將成為新興市場的主要增長動力。

富蘭克林鄧普頓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經理莫家良稱,對內地經濟看法不會太淡,因為內需佔內地經濟增長的超過50%,料內地今年仍會以內需帶動為主。「我們認為新興市場的基本因素與其估值之間存在明顯差異,因此相關資產的表現可有合理的上升空間。」並預期亞洲市場仍有增長機遇,尤其是印度及東南亞地區,其中印度企業的長期盈利增長尤為強勁,可望達到12%至15%。

股票方面,富蘭克林鄧普頓多元資產投資方案團隊基金經理周文輝料,現在市場目前不穩定因素較多,環球資金流動性慢,且英國拖歐導致市場狀況複雜,今年港股都會有較大波幅區間上落,並且預測今年聯儲局將加息一次,雖然人民幣將繼續貶值,但不影響投資回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