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新年最佳禮物

2019-01-19

余綺平

辭舊迎新,送走了二零一八年,撕掉月曆最後一頁,換上新年新曆-山水畫?花鳥畫?明星劇照?寵物相片?猜錯了。今年銷量最高的主題月曆是喜歡展露胸肌的總統和臭名遠播的獨裁者,他們是日本和意大利的最佳新年禮物。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硬漢形象,深入日本民心,特別是以溫柔體貼聞名世界的日本女性,她們厭惡「宅男」遍國,惟有寄情於普京那種「坦蕩蕩的大男子氣概」。

據日本統計,二零一九年的名人月曆銷售數字,排名首位是普京,遠超電視劇《大叔的愛》男主角田中圭和冬季奧運花樣滑冰金牌選手羽生結弦。

新年月曆裡,六十六歲的普京最惹人矚目的一張照片,是在俄國度假勝地謝利格爾湖(Lake Seliger)泡冰浴;冰天雪地的湖水滲出寒煙,普京袒露胸肌,悠然自得地享受冰浴。月曆售價約二百港元。

日本首次發售普京月曆是二零一七年。當年的硬漢照片,有赤膊捉魚和練習柔道,結果月曆被搶購一空。去年的普京月曆則以寵物狗合照為主題,包括了他在雪地與狗兒玩耍,以及和一頭日本秋田犬合照-八年前日本北部秋田發生三.一一大地震,普京派員赴日援助,後來秋田市縣知事送狗以示感謝。

無論普京泡冰浴、或是在健身室舉重,沒有總統架子的「出位」月曆,相信今年會繼續紅爆。英國《衛報》認為,日本女性顯然不理會普京的政治立場,她們只對他的生活方式和個人形象感興趣。

同樣高踞銷售量首位的月曆人物,是意大利獨裁者墨索尼里,他創辦法西斯黨,與納粹黨黨魁希特勒齊名。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羅馬Gamma 3000印刷公司首次將墨索尼里照片印作月曆,隨報紙運往報攤代售,結果一萬份全賣光。去年有三家印刷公司加入競爭,顯然市場有此需求,購買者以意大利年輕人為主。

新月曆裡,肥矮的墨索尼里有幾張照片極為矚目,包括:他挺胸昂首,揮舞拳頭向群眾致詞、他穿茩x裝在羅馬廣場閱兵、他和希特勒簽署《柏林協議》成立軸心國。

出售獨裁者月曆的店主,不認為自己因此蒙羞。他辯稱,意國人是懷舊-懷念墨索尼里統治的二十年裡,恢復法治和社會秩序、建屋築路、改善交通醫療和教育,建廠投資工業。在意大利人心目中,墨索尼里是意國最後一位「強人」。

意大利右翼總理貝盧斯科尼是從中推波助瀾的人,他經常公開讚揚墨索尼里,引用他的名言。兩年前,意國前中左翼政府曾企圖制定新法規,禁止發放有關法西斯物品,但此法規未能在國會兩院通過。

意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更加肆無忌憚,他成立右翼聯盟,組織遊行隊伍,高舉墨索尼里的照片和語錄示威。由此可見,獨裁者的月曆大受歡迎,只是順應潮流。

《衛報》譏諷,一九四五年意國人民將墨索尼里和他的情婦槍決,然後利用屠場吊掛死豬的u子,將獨裁者倒吊在米蘭廣場示眾。

但今天,他們卻忘記了歷史教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