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幼兒消化不良與磨牙 家長需辨清原因尋對策

2019-01-20

作為家長,幼兒若出現消化不良及磨牙的情況,總會想知道相關的原因,並謀求對策,中醫就幼兒磨牙的成因有獨到的見解,對防治幼兒消化不良有悠久的辨治經驗,有荂u簡單、方便、經濟、有效」的處理方法,值得推廣。

文:藍永豪博士(香港中醫學會教務長)圖:藍永豪博士、資料圖片

首先,幼兒消化不良,多屬中醫「小兒食積」的範疇。食積又稱「積滯」,多因小兒餵養不當,內傷乳食,停積胃腸,脾胃運化功能失常所引起的一種小兒常見的脾胃病症,並表現為不思乳食,腹脹噯腐,大便酸臭或便秘。食積一年四季皆可發生,而夏季又濕又熱,暑濕之邪容易阻礙脾胃之氣的運行,因而發病率較高。嬰幼兒常在感冒、泄瀉、疳症中合併出現消化不良,而後天脾胃虛弱、先天元氣不足的嬰幼兒較容易反覆發病。

所謂「積為疳之母,無積不成疳」,就臨床所見,部分患兒食積日久,若延誤調治,脾胃功能持續受損,會導致小兒營養缺乏及失衡,生長發育遲緩,形體日漸消瘦,可轉化成「疳病」。

幼兒消化不良對策

在調治原則方面,一般食積輕而脾虛明顯者,「養正而積自除」,宜補中兼消,扶正為主,消積為輔;若是食積重而脾虛程度輕者,宜消中兼補法;一般而言,乳食內積之實證以消食導滯為主;脾虛夾食積屬虛中夾實,尤需健脾消食,消補兼施。

在中醫處方方面,最有代表性的處方為收載於元朝名醫朱震亨所著的《丹溪心法》中的保和丸,是時下調治食積的常用方,具消食和胃的功效。保和丸中的山楂能消食開鬱,尤善消肉食油膩之積;神曲能消食健脾,萊菔子下氣消食,善消穀麵之積;製半夏、陳皮能行氣化滯;茯苓能淡滲利濕,健脾以止瀉。由於食積易於化熱,配伍能清熱散結的連翹,可防治食積所化之熱。因其藥力緩和,藥性平穩,故以「保和」命名,對幼兒消化不良尤其適合。

按臨床經驗,若見食積發熱,可酌加清熱的黃芩、黃連;食積兼見失眠,酌加安神的酸棗仁、夜交藤;食積兼見嘔吐,酌加理氣止嘔的紫蘇、竹茹;食積兼見泄瀉,酌加止瀉的木香、黃連;食積日久導致脾虛的話,酌加「補氣健脾第一要藥」的炒白朮。

在飲食療法方面,若幼兒食肉過多而致的食積,可將鮮白蘿蔔切成細絲,擠出汁,燉熱後適量內服,每日分2次服。除內服藥外,推拿及外治療法亦常運用。主要包括按摩腹部、點穴、推揉手臂及手掌,例如推揉板門、清大腸、摩腹、揉按中脘穴、足三里穴。具體手法可請教註冊醫師。

在日常生活護理方面,乳食宜定時定量,不應過飢過飽,飲配方奶的嬰兒若出現消化不良,應積極考慮母乳餵養。幼兒的食品需新鮮清潔,不宜過食生冷、肥膩食物。隨茼~齡的增長,逐漸添加相適應的輔助食品,不宜偏食,宜雜食如過食加工零食。此外,平時需保持大便通暢,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幼兒飲開奶茶要留心

開奶茶雖然主要含有中藥成分,目前多屬保健食品,鮮有註冊為中成藥。坊間開奶茶一般聲稱具「健脾消滯」或「清熱定驚」的功效,但按坊間開奶茶材料作統計,多數含有消食的熟薏苡仁、炒麥芽、炒穀芽、炒山楂、雞內金;健脾的山藥、炒白扁豆、茯苓;生津的葛根、麥冬;利水的生薏苡仁、淡竹葉、赤小豆、燈心草;及清熱定驚的u藤、羚羊角絲、水牛角絲,可見成分眾多,功效各異。當中的淡竹葉、u藤、燈心草為《中醫藥條例》(第549章)下附表2的中藥材,賣家如藥店需向管委會轄下中藥組就附表2中藥材領有中藥材零售商牌照,受政府規管,因此,若醫師處方了含淡竹葉、u藤或燈心草的成分,宜到有商譽的藥材舖或持牌中醫診所配藥。

相對於飲用母乳,飲配方奶的嬰兒或會出現「熱氣」如大便乾結的情況,飲用過量或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如不思乳食或腹脹便秘。不同品牌的配方奶由於成分不同、屬性不一,嬰兒飲用後的情況也不盡相同。飲配方奶的嬰兒是否應飲開奶茶,需視乎嬰兒有無身體不適,假如嬰兒並無胃口差、食滯、「熱氣」、夜睡不寧、哭鬧磨牙等情況的話,是不用刻意飲用開奶茶。況且坊間開奶茶產品較多,如有疑問,建議向註冊中醫尋求醫學意見,再由醫師作出建議較為穩妥。此外,早前有註冊中醫稱,部分中草藥食品如開奶茶另加蔗糖、葡萄糖,雖不會影響療效,但易令小孩致胖,值得留意。

幼兒磨牙成因多

現代醫學認為,幼兒磨牙成因並不單一,或與胃腸道疾病、口腔疾病、睡眠障礙有關,有認為哮喘、過敏性鼻炎、上呼吸道感染、唐氏綜合症、自閉症、羊癇症或腦麻痹患兒,磨牙比率亦會較大,但與心理、精神影響較為密切,如幼兒日間玩得比較劇烈後,大腦運動神經處於興奮狀態,睡茷嶍S別容易磨牙。

小兒的生理特點是「陽常有餘、脾常不足」。舉例說,幼兒因乳食過量或日間玩耍過於亢奮而導致心脾積熱,體內積熱會循虒g絡上擾心神;心神受到干擾,則易致睡眠不安寧,而出現夜間磨牙。中醫講求辨證,辨證時先分虛實:實證多屬心脾積熱,虛證則以脾虛食積最為常見,蟲積(腸道寄生蟲病)則屬虛實相兼。

就臨床所見,幼兒磨牙多屬心脾積熱、膽胃不和、腎陰不足或脾虛食積。近代學者認為磨牙亦與心腎不交、心膽不寧、心火旺盛、胃火上浮、痰熱上擾、蟲積有關,可見幼兒磨牙除了心理、精神因素外,亦需結合患兒的體質進行調養。

磨牙對策 望聞問切

倘若磨牙情況輕微,一般不需治療,但若每晚發生,為免牙齒出現損傷,就要作出處理,如先找牙醫進行檢查,排除牙齒方面的疾病如咬合不良,同時針對營養不良、過敏、感染等能誘發磨牙的疾病作出針對性治療。

幼兒體內的陰陽稚嫩,即「稚陽未充,稚陰未長」,患病易虛易實,易寒易熱,中醫師會按照患兒的體質及病情進行調養,透過望、聞、問、切蒐集病情,然後作綜合分析,按照中醫的傳統理論開出相應的中藥處方,往往能取得成效:例如屬心腎不交型的幼兒磨牙,宜清心火、滋腎水、安心神;心脾積熱需清心脾實火;膽胃不和需調和膽胃;腎陰不足需滋補腎陰;脾虛食積需健脾消食。就常用中藥來說,石菖蒲、製遠志、u藤具安神定志的功效,較常用於幼兒磨牙。

除了內服中藥之外,透過針灸、耳穴敷貼、按摩捏脊、沐浴水療等「簡、便、廉、驗」的方法,如耳穴敷貼口、牙、心、腎、神門、交感等區域,均能強化體質,調暢經絡氣血,從而減少磨牙。

藥膳食療能起輔助作用,如幼兒夜間磨牙兼見胃口欠佳、腹脹、消化弱、大便酸臭,屬脾虛積食者,宜健脾消食,可酌用焦山楂、焦神曲、焦麥芽、炒雞內金、山藥,加水煎煮,放暖後分次飲用;又如幼兒夜間磨牙兼見舌瘡疼痛、哭鬧煩躁、小便色黃而短赤,屬心脾積熱者,宜清心脾實火,可酌用竹蔗、白茅根、馬蹄、鮮百合加水煎煮,放涼後分次飲用;若幼兒夜間反覆磨牙,兼見形體消瘦,唇口乾燥,身熱煩躁,大便乾結難排,屬腎陰虛者,宜滋補腎陰,可酌用石斛、麥冬加水煮開取汁,再與蓮子、雪耳同煮,加適量冰糖調味,分次飲用。

在日常生活護理方面,幼兒於日間玩耍宜節制,避免過度亢奮、情緒緊張、過度疲倦;睡前沖溫水澡,可適當聆聽舒緩音樂安撫情緒後入睡,營造輕鬆舒適的睡眠環境;生活宜規律,平日少食刺激性食物,注意飲食葷素搭配,避免含咖啡因的飲品,晚餐不宜食得過飽,不進食難消化的食物,避免進食後立即入睡,以免消化負荷,損傷脾胃。最後,謹記:「若要小兒安,常帶三分飢與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