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麗江建成芒果大數據平台

2019-01-23
■華坪芒果已經成功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華萍宣  攝■華坪芒果已經成功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華萍宣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和向紅 昆明報道) 我國最北端的優質晚熟芒果核心主產區雲南麗江市華坪縣目前已經建成芒果全產業鏈大數據平台。該縣副縣長林青青介紹,消費者只要用手機一掃,就可以實現芒果來源去向全程追溯,為境內外消費者提供「放心芒」、「稱心果」。大數據平台還有質量安全監測預警、市場消費分析、進出口貿易監測、市場價格監測預警等多項功能。

華坪縣於2018年12月入選國家農業農村部第二批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名單,芒果種植面積目前達23萬畝,位居全國第三、全省第一,產值達10.5億元(人民幣,下同)。由內地知名企業匯源集團投資40億元的華坪匯源芒果特色小鎮暨田園綜合體項目即將開工建設。

構建數字農業新體系

據芒果大數據技術提供商「九次方」負責人介紹,華坪芒果大數據平台能夠為政府提供產業監測預警服務,主要包括芒果產業鏈全景圖、種植生產監測、精深加工監測、質量安全監測預警、市場消費分析、進出口貿易監測、市場價格監測預警、產銷監測預警等內容。平台的門戶網站面向果農、企業等芒果產業主體提供權威數據服務,指導果農的種植、銷售、企業的加工、貿易。同時,立足華坪,服務全國芒果產業主體,逐步打造成國內芒果產業的權威信息發佈平台。

林青青稱,下一個銷售季,華坪將利用大數據平台,建立芒果產銷監測模型,為芒果的銷售提供數據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