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學講堂】生命哪裡來 隕石撞出來?

2019-01-30

很久以前,曾經跟大家說過,人類是很喜歡詢問「起源」的物種,尤其是與自身有關的起源:地球上的生命是怎樣來的?(不知道是否所有有智慧生物都對這個問題有興趣,或者這只是人類的個別偏好?)這個問題當然也吸引了大量科學家去探討,近年對這個問題的理解更有不少的進展。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個流行的猜想:地球形成以後不久(大約6千萬年),地球受到巨大隕石的衝擊,因此而改變的環境加速了生命的發展,致令地球生命出現的時間,比原先預期的更早。

重金屬太多 迫出新理論

跟許多科學故事一樣,這個看來「驚天動地」的猜想,科學家們其實是被迫提出來,用以解釋看似互不相容的狀況。這個困局源於地殼中出奇地多的重金屬(例如白金、鐵、金)。

地球在初形成的時候,應該熾熱無比,其後才慢慢冷卻至現今的狀況。當地球處於高溫狀態的時候,自然是岩漿處處。不過,既然是這樣,鐵、金等較重的金屬應該沉到地球深處,不容易在地殼表面(也就是我們能夠接觸到的部分)被找到。

然而,假如這是現實的話,售賣金飾的大小店舖,早就因為缺貨而門可羅雀了。

這個古怪的狀況如何解釋?一直以來,科學家們猜測可能在地球冷卻、地殼形成之後,經歷了另一輪隕石、小行星的衝擊。這些天外來「石」掉落到地面,把重金屬帶到地殼裡。這樣的「後期重轟炸(Late Heavy Bombardment)」會是什麼時候發生呢?

地球與月亮唇齒相依,地球倘若受到隕石的重擊,月亮自然不會毫髮無損:太空人從月球帶回來的石塊樣本,經化驗後指出,這樣的「轟炸」可能發生在41億年至38億年前(地球形成後大約5億年至8億年)。

這個理論看來不錯,不過卻跟其他數據不太吻合。現在我們找到的化石,指出生命可能早在「後期重轟炸」之後數億年就出現了。

數億年對我們來說好像無比漫長,然而要從隕石滿天飛、簡單的有機化合物也還未出現的環境,發展至有生命的細胞,數億年看來還有點兒緊湊呢。

鋯石記錄歷史 水分早已出現

岩石中的礦物,也暗示了我們對早期地球狀況的理解需要修訂。鋯石(zircon)是一種很穩定的礦物:就算附近的岩石熔化了,它們也可以保持完整。因此,分析鋯石的成分及其形成過程,可以告訴我們早期地球的環境。鋯石的研究顯示,早在43億年前,地球上已有液體狀態的水,因此當時的地球可能比我們以前想像的更適合生命。亦有研究指出,41億年前的一些鋯石,當中的石墨成分偏向含有較輕的碳同位素;這種狀況一般被認為是與生命有關。看來41億年以前,地球可能已經有生物了。

正因如此,科學家們在猜想,其實早在大約45億年前,地球受到一枚或多枚月球大小的隕石撞擊。這些隕石不僅把重金屬帶到地殼中,更可能令水分解為氫氣及氧氣。這些氧氣會和金屬結合為氧化物,留下氫氣在當時地球的大氣層中。

這些氫氣較為活躍,加速了物質的化學反應,更快地組成與生命有關的各種分子。

小結

「生命是如何在地球出現的」,當然是一個棘手的問題,不過我們對這個問題的理解,一直在與日俱增。雖然我們無法目睹生命起源的過程,找出一個可行的方法還是令人十分振奮。■張文彥博士 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

短暫任職見習土木工程師後,決定追隨對科學的興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理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修讀理論粒子物理。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教授基礎科學及通識課程,不時參與科學普及與知識交流活動。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