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風力不尋常 預告要提早

2019-01-30
■「百里嘉」還未走,天文台已在公佈「山竹」的消息。 資料圖片■「百里嘉」還未走,天文台已在公佈「山竹」的消息。 資料圖片

「山竹」襲港,帶來不尋常的風力與破壞,天文台的預報員都做了不尋常又大膽的決定︰早在約一星期前,就提醒市民,「山竹」是有機會在數日後影響香港。

其實當時有另一個熱帶氣旋叫「百里嘉」,天文台在「百里嘉」相關的信號還未發出,已預早提示下一個熱帶氣旋對香港的影響,這個處理手法亦是比較少有。

來自氣象衛星的資料、雷達數據、自動氣象站的觀測等等,到了天文台的預報中心,預報員要看電腦屏幕,例如最新的衛星和雷達觀測資料,有了這些最新觀測資料之後,就會綜合一些數值預報模式最新資料,發出天氣預報和警告。

每次打風的預報工作大同小異,都是要綜合最新的氣象資料,與利用不同的數值預報模式,判斷熱帶氣旋對香港的影響。預報員主要透過電腦的數值預報模式,去估計熱帶氣旋未來路徑和強度變化,基本上未來幾日,甚至更長時間,其實電腦都做得到,只是時間愈長,準確度會慢慢降低,不肯定性亦會提高,這是一個挑戰。

不過,2018年「山竹襲港」,情況有點特別,早在差不多一星期之前,天文台已經在九天天氣預報之中,提到這個超強颱風會對我們構成威脅。

當時比「山竹」更接近香港的,其實還有另一個熱帶氣旋「百里嘉」,「山竹」更是天文台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中,距離最遠的一個熱帶氣旋,當時「山竹」距離香港還有一千一百多公里,各大模式基本上都預測「山竹」會向西北移動,進入南海,而且會維持一個相當強的強度,這次各電腦模式給出的預報路徑都比較吻合,由於「山竹」本身環流很廣闊,就算路徑走歪一點,對香港總會有影響,所以天文台覺得,在香港面對這麼大威脅的情況下,有責任盡早提醒市民。■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