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走進波斯灣 阿聯酋篇】易搵錢難入籍 迪拜留財不留才

2019-02-01
■從「迪拜之框」觀賞迪拜。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王允祈 攝■從「迪拜之框」觀賞迪拜。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王允祈 攝

外國人 置業僅獲居留權 當地出生後裔無護照

中東產油國靠能源致富,阿聯酋酋長國之一的阿布扎比和迪拜也不例外。近年頁岩油及液態天然氣興起 ,衝擊傳統能源市場,導致油價受壓。迪拜為了減輕對石油的依賴,避免陷入單一經濟模式,大力發展工商貿易及旅遊等產業,逐步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城市,更吸引大量外來專業人士。迪拜從依靠採珠業的沙漠之地,變身成重要金融及轉口貿易樞紐,當地豁免薪俸稅和自由港等政策功不可沒,但由於迪拜對入籍諸多限制,當地恐怕難以成為外國專才真正的家園。■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王允祈 迪拜報道

迪拜有一條12月2日大街(2nd December Street),好奇的遊客總會問,這個日子有什麼特別意義?

包括迪拜在內的阿聯酋酋長國在殖民時期曾由英帝國管治,英國於1971年撤離海灣地區,9個海灣酋長國因而謀求建立聯邦,以圖自強。組成聯邦之前,巴林及卡塔爾因意見不合而退出,自行獨立。到1971年12月2日,迪拜、阿布扎比、沙迦、阿吉曼、富吉拉及歐姆古溫6個酋長國建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哈伊馬角則於1972年2月才加入,共同組成現在的阿聯酋。阿聯酋奉行聯邦君主制,每個酋長國擁有獨立行政權,外交及軍事則統一。

免稅吸專才 買樓僅付4%註冊費

酋長國雖然各自為政,但聯盟的效應不可忽視。阿聯酋1976年只有2.2萬名女性上學,今日有超過47萬人,識字率由當年75%升至2009年的95%,2014年更有1.4萬名女性從大學畢業。現今超過4,000間國際企業總部設於阿聯酋,眾多酋長國之中,以首都阿布扎比及商貿發達的迪拜較為人所知。迪拜有八成人口為外來人士,免稅措施是吸引他們移居的重要因素之一。當地打工仔不用交薪俸稅,買樓時只需繳付相當於樓價4%的註冊費用,並無額外印花稅。

無移民制度 通婚不等同入籍

驟聽之下,不少人大表羨慕,認為移居迪拜「好筍」。不過,這些外來人才只是迪拜居民,而並非迪拜人。阿聯酋本身並無移民制度,外國人的後代於當地出生也無法取得護照,於當地購買100萬迪拉姆(約200萬港元)的房產,也只能獲得居留權。即使與當地人結婚,亦不等同入籍。

長期居住迪拜的外國專才難以入籍成為迪拜人,變相無法享受本地人的豐厚福利。同時,教育、醫療、置業、消遣樣樣講錢,令人質疑這是否合適的生活模式。不斷地辛勞付出,卻換不來收穫,外國專才對迪拜來說只是過客。他們也許會反問,當一切都靠金錢維繫,如何對這片生活的土地產生感情甚至歸屬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