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港愛樂民樂團赴加聯演賀歲 五地樂團弘揚中樂

2019-02-02
■香港愛樂民樂團將赴加拿大聯演賀歲。■香港愛樂民樂團將赴加拿大聯演賀歲。

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亦是弘揚華廈音樂文化的最佳時機。為此,香港愛樂民樂團將於新春期間遠赴加拿大的溫哥華和愛民頓,與分別來自澳洲墨爾本的肇風中樂團、新加坡的吉豐華樂團、馬來西亞的大樂樂實驗樂團一起,應當地著名中樂團邀請,參與四場音樂會表演,共賀新歲。

由五個不同國家地區的民間中樂團同台匯演,可說十分難得。第一場音樂會名為《四海樂聚慶新春》,將於2月10日在溫哥華的小女皇劇院舉行,由加拿大庇詩中樂團主辦,內容以「新春」、「喜慶」為題,演出耳熟能詳的中樂作品《春節序曲》、《我的祖國》、《飛天》、《茉莉花》等,而其他樂團亦帶來各自首本名曲,包括香港著名作曲家陳錦標博士創作的《意象》;有「澳洲第二國歌」之稱的《流浪者之歌》(Waltzing Matilda)中樂版;展示新加坡多元文化的《顏彩》;還有「台灣大揚琴之父」李庭耀演奏揚琴經典《四川將軍令》,香港年輕二胡好手陳啟謙奏出《帝女花主題隨想》,澳洲的曾薇霖以笛子吹出陝北《鬧紅火》的熱烈歡騰,節目肯定豐富而精彩。

為聯合樂團執棒的是香港愛樂民樂團藝術總監、著名指揮家何文川。此外,庇詩中樂團指揮華偲然、肇風中樂團指揮陳一平、吉豐華樂團指揮周郁煌及香港愛樂民樂團指揮衛承發,亦會帶領其樂團譜出美妙動人的樂章。之後,港、澳、星、馬四個樂團將會移師愛民頓,參加「第三屆愛民頓中樂節」活動,與當地的愛城民樂團合作,於2月15日至18日期間演出三場「樂聚加拿大」音樂會。

要在海外組織一次如此大規模的中國民樂國際交流盛會,殊不容易,而主要的策劃工作是由香港愛樂民樂團前團長黎漢明(現任香港中樂協會理事長)負責。據他說,五地的民間樂團能夠走在一起演出,是一種緣分,這個緣分是10年前結下的。話說2008年,香港舉辦了一次「香港國際中樂節」,愛樂民樂團積極投入,當時這些海外樂團專程來港參與,彼此建立了友誼,多年來均保持聯繫,並多次互訪,甚至締結成姊妹團。今年適逢是相交10周年,故當知道加拿大庇詩中樂團有意舉辦一場《四海樂聚慶新春》音樂會,邀請昔日的友好樂團共同參與,黎即表示支持,結果一呼百應,水到渠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