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國薯仔驚現一戰手榴彈

2019-02-03

將軍澳卡樂B廠發現無撞針 警即場引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將軍澳工業h昨晨揭發入口薯仔混有戰時手榴彈事件。卡樂B四洲有限公司香港工場職員在處理一批法國入口薯仔時,發現一個疑似手榴彈可疑物品,於是報警。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檢查,證實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製手榴彈,已經失去撞針,有危險性;人員經即場進行引爆後,檢走碎片作進一步處理。警方列作「發現炸彈」案處理。

現場為將軍澳工業h駿昌街9號卡樂B四洲有限公司香港工場。根據資料,日本卡樂B食品株式會社與香港四洲集團於1976年合作,引入卡樂B蝦條及薯片等小食,1994年再成立卡樂B四洲有限公司及西貢設廠;至2000年廠房遷至將軍澳工業h現址。

消息稱,昨晨9時許,工場廠房內正處理一批由法國運抵本港準備用作製造產品的薯仔,職員將大批薯仔倒進機器進行篩選程序期間,機器出現異常反應。職員起疑,經檢查發現一個被污泥包裹的可疑金屬物品,從露出部分外貌所見疑似手榴彈,隨即通知上級及報警。

警員接報趕至調查,初步相信是爆炸物品,隨即封鎖現場及通知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跟進,並將廠房對開空地相信是同一批次的三大鐵籠薯仔封鎖,經檢查再無發現其他可疑物品。

料德攻法投擲 當時無爆破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經檢驗,證實可疑物品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德國製手榴彈,直徑約80毫米,重約一公斤,外貌與普通薯仔相似,相信是當年德軍攻打法國本土時由士兵所投擲,但當時並無爆破,以致被泥土淹沒埋藏百年。

直至近期,法國當地農場從泥士中收集薯仔期間,手榴彈意外一併挖出,但未有即時被發現,手榴彈隨薯仔一同「漂洋過海」連過多重關卡順利抵達香港始被發現,由於手榴彈已經失去撞針,狀況不穩定存有危險性,需要即時進行處理。

人員帶走碎片 進一步處理

昨午12時許,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將手榴彈移出廠房外空地,並揭起地面數塊水渠蓋將手榴彈放落約3呎深渠下位置,再堆放沙包及消防員開喉戒備下進行引爆,由於爆炸威力影響範圍有限,引爆期間廠房內工人僅限制活動範圍而毋須疏散;當傳出一聲巨響後,隨即有大量碎片四散彈出,過程中無人受傷或財物損牷A順利完成安全處理,人員將手榴彈碎片檢走作進一步處理。

將軍澳區助理指揮官(行動)黃浩瀚表示,調查相信手榴彈與薯仔同一時間由法國進口,無證據顯示有刑事或恐襲成分,至於手榴彈入境時為何未有被偵測發現,警方將會與其他相關部門跟進了解。

2016年法曾有類似事件

根據資料,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法國北部地區其中一個戰場,近年區內經常掘出戰時炸彈。2016年,法國東南部伊澤爾省有市民在超市購買一袋產自北部的薯仔,返家準備烹調時發現其中一個疑似石頭物體,其後仔細查看懷疑物體是一次大戰時期手榴彈,隨即將手榴彈置放花園及報警,由警員到場將手榴彈檢走處理,幸未有造成傷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