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見證「哈維」威力 得州研嚴限採砂

2019-02-10
■「哈維」前年吹襲美國,造成重大災情。 資料圖片■「哈維」前年吹襲美國,造成重大災情。 資料圖片

美國前年遭受颶風「哈維」吹襲,災情嚴重,外界關注採砂活動對河流的影響,憂慮一旦發生水災,災情將會加劇,要求當局加強監管採砂業。有得州州議員表示,他在今年1月州議會復會後,推動更嚴格的法例,限制採砂業在環境較脆弱的地區作業。

得州州議會2011年推行法例規管採砂活動,不過州議會共和黨議員休伯蒂表示,現行法例無法阻止非法傾倒及漠視環境的商業活動,認為需加強監管。

他提出可參考路易斯安那州的做法,包括在河岸種植植被,避免土壤被侵蝕,並要求開採地點與河流之間最少保持100呎距離。

上榜全國10大危河

美國非牟利環保組織「美國河流」早在2006年發表報告,將得州聖哈辛托河列為「全國10大瀕危河道」。報告指出,在聖哈辛托河附近的採砂活動,加劇河流沉積作用,令河水更渾濁,威脅魚、蚌等生物的生存環境,對河流流域帶來永久性損害,並減少休斯敦湖的食水供應。

環保組織「公共土地信託組織」前年的調查則發現,開採活動會移除聖哈辛托河表層土壤,並破壞植被。報告指出,受採砂影響的聖哈辛托河西部岔流氾濫地區,由1995年的7%升至2014年的25%。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