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建設大灣區 深圳上高速

2019-02-14
■ 深圳市領導聽取前海城市新中心的開工項目情況介紹。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深圳市領導聽取前海城市新中心的開工項目情況介紹。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31大項目前海河套集中開工 870億投資推深港創新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出台之際,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昨日在前海集中開工,其中涉及多個深港合作項目,集中落地在前海和河套兩大創新支點,包括深港青年夢工場二期、香港科技大學創新項目、廣田深港國際科技園、深港生物醫藥創新研究院等。深圳為舉全市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還將從交通、產業、公建、環境提升等多方面高水平建設多項配套設施,總計31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達748億元(人民幣,下同,約868億港元)。

去年11月,深圳批覆了前海蛇口片區及大小南山周邊地區綜合規劃,總面積約37.9平方公里,前海作為城市新中心的地位日益明顯。

今年,在區域基礎建設上,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項目共有313個,計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96億元。在昨日集中開工的10個前海城市新中心重大項目中,香港建滔集團總部大廈、微眾銀行大廈、深港青年夢工場二期備受關注。其中,建滔總部大廈建成後將成為香港建滔集團全球總部,承擔集團的國際貿易、供應鏈管理、金融中心、採購中心、研發中心等職能。項目的引進將有助於豐富前海產業結構,也將進一步推動深港合作。

作為深圳和香港唯一跨境直連的合作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河套地區)據悉亦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區域合作平台。合作區定位為國家離岸科技創新政策試驗區、港深跨境深度合作新支點、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新引擎和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新平台。

河套科創園全面勘察施工

深港雙方共同積極推動合作區開發建設,香港文匯報記者從開工儀式現場了解到,目前,港方區域規劃形成、資金到位,已全面勘察施工,現場忙碌有序,國際招商和資源導入提前展開,速度和效率前所未有;深方涉及合作區的各項規劃和政策已全面成型報批,一批空間載體已建成或改造完畢,一批高端機構已入駐運營,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已簽約入駐,首批23個國際一流科研項目正在安排落戶,今年亦全面啟動建設。

深港新平台合研醫藥設備

在此次集中開工的31個項目中,合作區的項目共11個,分為落戶、簽約、啟動和建設四類,總投資達344億元。據深圳福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福田區政府與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戰略合作簽約協議,福田區將支持先進技術研究院在合作區深方區域佈局建設深港生物醫藥創新研究院、深港高端醫療設備創新中心及前瞻性國際化綜合性研發平台等創新平台。

先進技術研究院將依託與香港良好的合作基礎,聯接內地和香港豐富的科創資源,在合作區深方區域組織開展基礎性、前瞻性、戰略性科技創新研究與人才培養,產生具有原始創新和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大科技成果,雙方共同為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積極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