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年貨新三樣:遊戲機景點門票運動手包

2019-02-12

2019年春節,中國人年貨消費正在從「老三樣」向「新三樣」變遷。

阿里巴巴集團昨日發佈的《2019春節經濟報告》稱,天貓年貨消費數據顯示,儘管堅果、蜜餞和膨化食品仍是年貨必備「老三樣」,但新需求和過年生活新場景正在誕生,從增速看,遊戲機、景點門票和運動手包打敗了其他貨品,成為緩解白領「春節焦慮症」的「新三樣」。

報告顯示,網購主力軍是26歲至35歲人士,「人沒到,禮先到」已成新年俗。

年夜飯也網購

網購半成品年夜飯已經成為江浙滬包郵區「80後」「90後」年輕消費者的新選擇,春節期間,天貓半成品菜同比增長1,683%。俄羅斯帝王蟹、波士頓龍蝦等進口食材在盒馬鮮生門店受到青睞。

天貓年貨消費一線城市的增速為51%,而三線、四線城市均達到55%。從除夕到初三,「餓了麼」外賣平台上來自三線城市的訂單漲勢迅猛,河北保定、廊坊、鹽城的餐飲外賣訂單增速位居全國前三,首都北京屈居第四。

潮興看演出

文娛消費是春節生活的新選擇。大麥網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除夕到初三),度假休閒、曲苑雜壇、話劇歌劇、音樂會等演出最受用戶歡迎。截至正月初三,大麥網在售演出項目3,500多項,演出場次過萬,覆蓋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太原等50多個城市,演出場次比去年春節期間提升11.4%,觀演人次同比提升18.4%。

賀歲檔「爆款」電影《流浪地球》票房已經超過20億元人民幣。電影的熱映帶動了閱讀原著的熱潮,微信讀書數據顯示,《流浪地球》成為春節期間最受歡迎的書目。

春節期間,全國幾萬名快遞小哥仍在遞送年貨包裹,天貓超市不打烊範圍超過全國400多個區縣。其中,收貨量最多的是上海浦東新區、北京朝陽區、上海閔行區、上海寶山區、北京海淀區、杭州余杭區、杭州蕭山區、深圳寶安區、深圳龍崗區和北京豐台區。■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