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促交流達「人和」 共建專業服務機構

2019-02-20
■粵港澳大灣區專業知識人士聯盟成立大會。 受訪者供圖■粵港澳大灣區專業知識人士聯盟成立大會。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專業服務合作動作頻頻。去年,在有關政府部門的指導下,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會會長黃西勤等三地業內人士的推動下,粵港澳大灣區專業知識人士聯盟成立。黃西勤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專業服務必須是要打造成國際一流、國內領先。《規劃綱要》出台以及後續建設,三地專業服務大有可為。

黃西勤指,專業服務業發展水平是衡量地區現代社會經濟發達程度的重要標誌,是地區發展軟實力的集中體現。近年來,粵港澳專業行業開放以及專業服務人才互認等相關探索與嘗試逐漸增多,比如,廣東省資產評估協會於2017年,開始組織部分評估機構負責人參加省社會組織總會與香港管理學院在香港聯合舉辦的資產評估專題香港研修班,推進定期學習交流。

黃西勤指,可先以鬆散型的方式簽訂意向聯盟,再通過互派人才互動交流,逐步提高灣區內專業人士的綜合服務水平,先促進「人和」,再而形成一個緊密型的機構。從理念互動到項目對接,從品牌輸出再轉資本合作。條件成熟時,可先在法律、會計、評估行業進行試點,先試先行成立粵港澳共建法律機構、會計機構或評估機構,不斷提高三地聯合專業機構的建設水平,推動合作雙方加強溝通與交流、機構可持續發展,為灣區企業在全球運營中提供優質的國際化服務和支持。

擴大資格互認 專業人士福音

《規劃綱要》提到「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拓展『一試三證』」。黃西勤指,這為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做好服務工作帶來了福音。港澳可以充分發揮專業服務國際化的優勢,與內地推動聯合培養綜合性專業人才計劃,在人才培養方面建立互惠、緊密、長期的合作,三地通過互派人才到企業學習的方式,加強專業人士的技術實踐;充分發揮改革創新的核心競爭力,為搭建公共服務平台提供專業技術支持,讓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互聯互通,實現專業服務行業信息共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