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陳廣漢倡跟蹤評估《綱要》落實

2019-02-20
■陳廣漢   網上圖片■陳廣漢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專家陳廣漢18日接受記者專訪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把港澳和珠三角地區作為整體進行規劃,突出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未來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方面的引領作用。

陳廣漢表示,《綱要》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發揮作用,並制定了近期至2022年、遠期展望至2035年的時間表。

陳廣漢認為,《規劃綱要》在頂層設計方面,規定了中央各部門在大灣區發展過程中如何根據職責制定政策措施、如何調動國家職能部門的責任和積極性等;在推進粵港澳三地合作方面,強調「一國兩制」及發揮港澳的獨特優勢。

他提到,《規劃綱要》明確表示,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港澳的獨特優勢不應受到質疑。

對於未來各地區各部門對《綱要》的落實,陳廣漢建議,包括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港澳辦等,可對落實情況進行跟蹤評估,得到一些可量化的指標,以進一步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