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穩定糧食產量 嚴守耕地紅線

2019-02-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穩定糧食產量,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5億畝;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確保永久基本農田保持在15.46億畝以上。

專家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風險和困難明顯增多。如果農業出現大的滑坡,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出了問題,不僅會帶來物價上漲,使經濟發展陷入增長下行和物價上行「雙碰頭」的被動局面,而且會影響社會穩定。必須始終繃緊端牢「飯碗」的弦,把加強農業特別是抓好糧食生產的政策舉措落到實處。

深化農業供給側改革

對此,文件提出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部署了穩定糧食產量、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加快突破農業關鍵核心技術、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朱信凱說,應對農產品的國際貿易壓力,必須提高農產品的產量和品質、降低成本,從而提升國際競爭力。同時,牢牢把握農產品進口的主動權,拓展進口渠道,更好地統籌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科學確定國內重要農產品保障水平,提高國內安全保障能力。

農業農村部科教司司長廖西元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根本要靠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立足未來,要加快攻克基因編輯技術、合成生物學技術、幹細胞技術、智能化技術等顛覆性技術,推動農業多領域實現「彎道超車」、跨越式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